湖山一會 師帶我進般若園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來這裡的歷程非常艱辛,但是這麼多年來,我沒有忘記師父的願望。今天儘管晚,我終於來了!我們終於可以在一起學習了!讓我們翻開新的一頁!」幾句真摯溫暖的問候,頃刻間消融了弟子們的長相思。

 

善士相見 以法相贈

  東風送暖,春回大地的四月天,福智僧團湖山分院迎來滿園馨香。真如老師再度踏上了恩師日常老和尚深耕多年的寶島台灣,4月23日與俗眾弟子團聚。在燦爛歡聚的幸福時刻中,真如老師娓娓道來,當年向恩師許諾承接團體重擔後,一路帶領僧俗二眾披荊斬棘,歷經艱辛考驗,回台之路是如此漫長!如今所有的相思之淚都凝結成豐美的果實,善士相見以法相贈,老師以北方諺語「好飯不怕晚」傾訴著對所有學員的掛念。

  真如老師簡述了鳳山寺僧團學習五大論的困難,第一是語言,第二是大量藏文原典的閱讀。因為沒有前人可以問,一切都在未知當中摸索,每次的學習都讓法師們身形消瘦大半。他們認真學習藏文二十多年,用了十一年完成從《攝類學》到《戒論》的第一輪的課程,才開始譯經。如今,成立大覺國際居士佛學院,開啟了漢地俗眾五大論的學習,如此前所未有的輝煌成就,得來不易。

 

僧團精勤 無與倫比

  真如老師形容,當法師們學習湛藍甚深難解的空性內涵時,一如大鵬鳥展翅翱翔於廣袤無垠的虛空中,御風而行無畏艱難;老師更以閃耀炫彩的孔雀羽毛為喻,讚美僧團莊嚴殊勝之功德,遠望已極其豔麗,細瞧更是景致瑰麗。老師有感而發:「五大論學制的建立是出家人用生命換來的!」廣大的俗眾輕易即能獲得殊勝的學習機會,要在在恭敬隨喜僧團無與倫比的精勤勇悍。

  在真如老師的帶領下,僧團成立月光國際譯經院並參考玄奘大師的譯場分工,訂定一級譯場的各種分工,重現前所未有的嚴密浩瀚譯經工程,由哈爾瓦.嘉木樣洛周仁波切及如月格西擔任授義,真如老師擔任總監,加上數十位法師分別擔任主譯、主校、主潤、審義、合校潤、核定、參異、考據、語譯等細緻嚴謹的工作。

譯經考校 嘔心瀝血

  翻譯經典即是傳承清淨法脈,每一個字句的翻譯,更經過多種譯本的研究、辯論而為抉擇。如法法師說明,翻譯最困難在於需清楚明白經典之原意,為求準確無誤,需不斷請示諸多具量師長指導。真如老師補充,譯師們在量與非量的層層辨析中,力求準確再準確,多方請教大善知識,可說是「滴滴心血化為字」,艱辛過程也許會是一段千古傳揚的佳話。

  在真如老師力求譯經必須嚴謹、正確、無誤之下,如法法師說明,譯經時經常字字斟酌、句句論辯、一再校勘,並廣泛研閱參考各種論典。例如,《廣論》中引用「華嚴九心」,但《華嚴經》中,弟子對善知識的心有百餘種,經法師遍查各種論典,終於在寂天菩薩的《集學論》中找到依據。寂天菩薩將《華嚴經》中的百餘種心統攝為九心,除了一解眾人心頭的疑惑,也更加感念宗大師所著的《廣論》字字句句都是清淨圓滿傳承的教法!

 

行動譯場 見縫插針

  真如老師提到,譯經院其實只是個設備簡陋的小房間,擺設的是從台灣運過去、學校汰換的小課桌椅,氣氛卻是熱火朝天;而隨著法師們因承擔師長事業奔波於全球各處,日以繼夜的翻譯工作卻未曾停歇,行動譯場的蹤跡遍及加拿大、新加坡、台灣等地,乃至在飛機上及各處機場也未縱逝能運用的時間。

  僧團為了依循真如老師指導,為了使宗大師教法廣弘,對於不管經歷多少歲月淘洗都不會改變的真理──佛菩薩經典的翻譯,全力以赴,務求精準,故於短短幾年中奔走天涯海角,從世界各地蒐集了超過八萬函的藏文經典和祖師典籍,期許未來成為世上最豐富的藏文藏經閣,對維繫正法的長存,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對照當年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藏,在藏地保留大量珍貴經卷,維繫佛教法脈的史實,可說是古今交相輝映。日後館藏的珍貴論典將一一譯成中文,更可在末法時期使正法廣傳、萬古流芳,也讓更多有情各隨根性獲得法益。

千古鉅著 浴火問世

  智慧從不隨時間流轉而更改,當真如老師捧起莊嚴緋紅的《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殷重讚歎:「我舉起來的是很多人的心!」因為這本鉅作浸滿著傳承祖師、譯師們心血乃至生命譯著,終是為了芸芸眾生依之離苦,無量與無邊有情依之得樂,為勸發此心,為成熟眾善,代代譯師,殫精於此。捧讀之際,成熟相續善種子,出離三界的種子,乃至大乘種子,以此報三寶上師洪恩、父母恩、僧眾恩、眾生恩,這才是世世代代的出家人擎舉教典的目的。

  老師指出,此書的出版歸功於日常師父高瞻遠矚,於二十年前開始招收沙彌,教令學習古文及藏文,以期將來成辦譯經事業、饒益各方眾生,如法法師歡欣地說:「這是二十多年來僧伽教育的成果。」何其有幸,在長夜無明中,親蒙老師廣大悲願加被,在佛道修學上,又有僧團法師嘔心瀝血所譯之無垢經論,除了對老師的依仰外,對法師、對經論亦應無比的恭敬。

  接著,真如老師賜予最珍貴的見面禮──允諾與大家一起學習〈毘缽舍那〉和〈奢摩他〉,現場掌聲雷動,對智慧真理多生多劫的追尋和夢想,在師弟相見的這一刻被點亮了!

 

空性妙藥 銜命以求

  對於翻譯和學習經典的宗旨,真如老師清晰指出:學習,是為了證得空性,證悟空性的智慧是生死輪迴的正對治,學習〈毘缽舍那〉才能真正解脫痛苦。因生老病死是人生難以更改、迴避的大災大難,眾生為了生死,淚流成海,每一生所拋下的屍骨,如不損壞,可成須彌山。但佛陀找到了痛苦的解藥──空性是對付死主的妙藥。

  老師勉勵眾人,聞法前應先成熟身心相續,對生死發起怖畏及厭患心,了知所處即是輪迴之處,而惟有空性大船能渡脫眾生出離苦海,直達快樂的彼岸;但要登上空性大船前,必須累積足夠的資糧,所以要聽聞正法、對善知識修信,因為佛菩薩的正見都來自善知識,也一定要深信業果才能學空性。末了,老師殷殷叮嚀,恭敬世上所有的僧團和其他佛教團體的善知識,要保持做善業的習氣,不要去造惡業。

  真如老師蒞臨湖山,一解弟子渴仰、思慕之情,師弟琴劍相合,再唱最美麗的詩篇。祈求萬古慈恩如一輪明月,永照弟子心房。

福智之聲第2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