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事件

◆台北 謝孟樺

  讀大四的兒子念恩晚餐時跟我分享當天發生的一件事:他和班上幾個同學在某位女同學家準備畢業作業時,忽然闖進一隻大蜘蛛,幾位同學驚嚇得拿起掃把弄死了牠。不久,蜘蛛的身上竄出上百隻小蜘蛛,一陣驚慌中,有的拿起拖鞋、書本,有的用殺蟲劑噴,終於殺光了小蜘蛛⋯⋯

  兒子說,從頭至尾,他沒有加入行動,只是難過得全身發麻,楞在一旁;旋即想到這是一場蜘蛛媽媽和她無數小寶寶的可怕劫難!他知道無法阻止同學的行為,便脫下手中念珠,默念六字大明咒,為這些無辜的生命回向。兒子觀察到殺戮過程中,屋主的女兒一直在落淚,因此,等到同學們收拾妥當紛紛回家後,便邀她一起為這些眾生皈依、誦經。

  聽完兒子的分享,心中非常隨喜,兒子只在福智團體上過青少年班的課程,後來無論如何威逼利誘他參加大專班,就是不為所動;做母親的我,一想起這件事難免有些遺憾!然而,聽完他對蜘蛛事件的敘述,我眼前一片清朗,對師父恩德有更深的體悟──兒子善根深植,哪天因緣成熟,師父一定會來攝受他!

  我也看到環境的重要,兒子雖然未讀廣論,未在團體繼續薰習,但是每當我們夫妻接到需要助念、誦經的消息,我一時走不開時,便會召集家人恭敬的坐下,一起誦經回向。這些點滴串習,讓孩子在對境時,沒有盲從,而能做出如是向善向上的反應,這不就是師父常說的「增上環境」嗎?

福智之聲第2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