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刀的藝術

◆台北 慧橋

  從小我就怕拿刀子,尤其是那種又大又重的菜刀,總覺得它充滿了一股殺氣,因此能用小刀,我儘量不拿大刀。有一次法會,在大寮體驗,我的心只緣在我要好好的去體會,去感受,所以菜一籃換過一籃,芥菜、高麗菜、小白菜,就這樣一一走過刀下。

  切了將近兩個鐘頭,也切得滿歡喜,對面的師兄說:「你刀子拿得滿穩的!」仔細一看,我竟然可以拿著大刀運用自如,一點都沒有害怕的感覺,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想了又想,我之所以切菜切得如此專心且歡喜,是因為對面一起切菜的師兄說:「我們切的是有機無農藥的蔬菜,可以給很多人帶來健康。」想到此,自然是歡喜異常,心中的善心善念不斷的被啟發,操刀的手也不知不覺的變得柔軟、熟練了。

  的確,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一念瞋心,刀子可以殺人;一念善心,刀子可以救人,但看操刀之人是抱著怎麼樣的心來對待它。今天,我在這三寶地,有佛菩薩的加持,讓我拿著刀在做善淨之業,此時,刀子不再帶有殺氣,而是我行善的利器了。

福智之聲第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