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吃零食

◆台中 秀英

  採訪班共學時,一位同修的小孩,拿了一包餅乾進來,一個個分享給在座的同修。我正為感冒咳嗽所苦,再加上沒有吃零食的習慣,因此很自然地依著習性回他:「謝謝你,阿姨不吃零食。」

  話才剛出口,即見在旁的師姐拋來「關愛」的眼神,隨即想到我正在拒絕一個菩薩的美意。對一個純真又願分享的小孩,因自己的習性,回絕他認為最好的東西;他日我要告訴他正法時,他是否也會回絕我認為最好的東西?

  再想起每次進入里仁店,除了購買日常蔬食外,我甚少買自己所謂的零食,因自己不吃,連帶也認為別人不會吃,甚至也曾為了先生買回零食而心生不快。

  因為師父的悲智,才有里仁店裡的善妙物品,今天我幸運地能得師父的攝受修習最清淨的善法,及受用到最善妙的物品,除了感恩,更應將善法及受用宣揚出去,才能回報師恩。現在雖然我還不「習慣」吃,但我可以買來送人啊!用清淨的物品與他人結緣,並祝福他有一天也能得師長攝受,這才是師父喜歡的弟子的行為。

福智之聲第1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