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情 上師恩

◆草屯 李瑞杉

  年近八十,無論智力體能都在急速退化中,加上家運不順,這些年來一直處於委靡不振、消極悲觀的情緒中。難得學廣論十年的長女季珍一片孝心,不忍看老父如此抑鬱終老,總是遇休假就南下陪伴。

  季珍學廣論後,開始為父母弟妹的無限生命時時掛心。我形容她是「傳教士」,總是借境對我們說法,有時用因果道理,有時勸我們要「觀功念恩」。這幾年她用盡心思,善巧的把家人一個個引進福智團體!我先在長青班學習,二○一二年轉到廣論研討班,活了大半輩子,習氣那麼重,要改很難,所以學廣論有一搭沒一搭,自認不是一個很相應的佛弟子。季珍總是很有耐心的陪著我,講廣論理路給我聽。

  記得六月一個周末,季珍回草屯陪我,周一上午臨回台北前,她發現有大紅蟻在我的衣櫥內築巢,當下決定留下幫忙處理。當移動衣物時,大紅蟻四處奔爬,我瞋心大起,順手拿起蠅拍就是一陣屠殺,季珍急忙制止我,一面從包包裡取出大悲水噴灑,並為牠們做三皈依;然後細心的把那些逃過大劫的蟻群裝在畚斗,倒在屋外草叢中。事後,婉言勸我不要殺生,並說了很多師父、上師護生的小故事。我當下很感動,為自己擁有這麼一個仁慈悲心的女兒感到安慰。

  直至七月參加心靈提升營,初次見到上師聖顏,聆聽上師法音,讓殘年將盡的我重燃希望之火。上師明智果斷,謙虛度眾,使我了解──我有這麼一個孝順、善巧的女兒,不是我的功勞,原來都是師父、上師教導有方!

福智之聲第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