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落塵泥

◆雲林 吳奕儒

  多愁善感的我,總是認為生活中一直呈現著「有多乖離、有多怨敵、無多喜樂」的面向。然而,母親的喪禮,讓我看見自己的成長。

  有三位哥哥、五位姊姊的我,向來不問世事。去年底,摯愛的母親病逝,請了假,全程參與喪禮籌辦。在男權至上的傳統家風中,自己竟能機靈地秉承師父教誨,留意各項該做的事,凡事恭敬地請教哥哥,帶領家人誦經,主動掃地、泡茶、遞毛巾、採買喪禮用品、並撰寫對母親的追思文。

  我的主動參與有助解除往返台北上班的哥哥的煩惱,更讓不常聚會的哥哥、嫂嫂、姊姊們大為驚嘆──從小極刁蠻、任性的妹妹怎麼換了個人似的!因而在承辦母親喪事的過程,彼此更為凝聚,許多事也不計較了,大家齊心、莊嚴地送母親最後一程。

  一直以為自己沒進步,原來,每次參與義工,總再一次喚醒心中那份美好的感覺與感動,清楚看到師父的悲智與功德,心靈一次次淨化提升,融入團體善美的氛圍裡,不覺中自己的心也跟著善美祥和起來,變得柔軟、歡喜。這一路走來,讓自己抖落掉不少塵泥。

  每次參與義工,若有瑣事煩擾,心裡也不免產生退心,但深知自己學得慢,又易對境迷忘,所以一定得跟緊。希望自己浸染於這美善的團體中,能不斷突破,放下更多的我執,讓生命「無多乖離、無多怨敵、有多喜樂」。

福智之聲第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