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貓,一路好走

◆新竹 李建賢

  一如往常的運動時間,我習慣性地前往十八尖山健走強身,在行經的路途中,發現前方車道的機車騎士皆在閃避一個不明物體,放慢車速緩緩靠近⋯⋯天啊!一隻大約身長三十公分的小白貓竟橫死路上。

  以前若遇上相似的狀況,我就視而不見的路過,但此刻心中卻突然想起研討班之前曾討論過「布施」法類,班長以「結善緣、感謝對方、自己要更努力」的理路,總攝師父的開示內容,讓我快速記住這個概念。於是心念一提:「我要與牠結善緣!」就把機車停靠路旁,拿出置物箱內唯一的手提袋,走到小白貓身旁。

  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竟然可以不顧路人眼光,雙手合十對著小白貓恭敬行了三鞠躬,並對牠說:「抱歉,我沒辦法超度你,但請千萬不要埋怨撞死你的人,就跟著我一起念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吧!(三次)」隨即準備收起小白貓的遺體,那一瞬間,突然意識到手邊只有一個袋子,沒其他工具可以輔助,勢必只能靠雙手直接撿起,這對我而言,是極大困難的挑戰,只好內心祈求師父、上師加持,深呼一口氣後就伸出右手,將血淋淋的小白貓一把抓起放進袋中。

  以為完成任務的我,才剛鬆了一口氣,隨即便想起:「糟糕!完全沒考慮要如何處理小白貓的遺體。」二話不說,只好拎著袋子往警察局方向前進。不料駐守員警說:「很抱歉,這不是我們的業務範圍,要不就直接丟垃圾桶,或者你找消防局處理。」於是我又轉進消防局,消防員說:「直接丟那邊的垃圾桶,清潔隊會來處理;南寮焚化爐或者景觀大道底的愛寵協會那邊也會有人幫忙處理。」我向消防員道謝後,下定決心要好好地為小白貓善後,轉頭回家查詢消防員口中的那家「愛の寵物天堂」,隨即聯絡對方前來處理。

  在等待的那段時間當中,心中反覆思考還可以幫忙小白貓做些什麼?那一瞬間馬上想起在關懷助念班所學的內容,雖然一度擔心自己對儀軌不熟悉,會產生不如理如法的行為,但憑著「利他之心只要對皆對」的概念,最後硬是放了一顆摩尼丸在小白貓身上,誦念佛號直到處理人員到來,才結束與小白貓這段短暫緣分。

  憶師恩法會即將來臨之際,想不到還有機會在「年度成績單」上補上這筆紀錄,內心著實開心。感恩師父、上師諄諄教誨,從不放棄的關愛我,用法的準則教導我如何做人、如何行善,也讓我產生力量去修改自己。衷心盼望生生世世都能持續跟著師父、上師和同行善友們學習,努力走上增上生道!當然,也不會忘記在這條路途上曾經遇見過的小白貓,一路好走⋯⋯

福智之聲第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