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當的靠山

◆高雄 雙木魚

  我有一位客戶,彼此生意往來很多年了,她是一位直爽的人,大家互相信任。我們送貨過去時,她們的工廠往往不見人蹤,所以,常常就是自行拉開鐵門,貨品及貨單放下便離開,如此相安無事多年。

  有一次,司機送完貨後,我接到那位客戶的電話告知貨物數量短少,於是,我轉向倉管人員及送貨人員確認數量無誤;因此,我便信心十足地向她說明此事,希望她能再仔細找找看或詢問其他人是否已先取用,沒想到她突然很生氣地說:「我們雖然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但都是清清白白的人,不會用了之後又誣賴你們,反正我點的確實就是這個數目。」說完就怒氣沖沖地掛了電話。當時我又氣又急,氣的是兩位同事明明都確認數量無誤,為何會短少呢?急的是為了這件事破壞了多年的交易情誼,該如何彌補呢?

  那時剛要「皈依三寶」,對三寶信心尚未生起。當晚回家,為了此事心煩氣躁,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想起剛學到廣論教授:「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棄捨世間諸餘方便者。」於是我便合掌向三寶啟白,請求指點,我不該以世間法,依自己的習性去處理這件事。啟白之後,很神奇,我的內心變得寧靜,那些負面的想法不見了,先前煩惱不安的心緒被撫平了。我決定明天到公司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貨單上的數量依客戶所說的更正過來。

  沒想到第二天去上班時,就接到那位客戶的來電,她不安地向我道歉,她說她找到那些東西了,因為商品的體積不大,滾到後方的樓梯下空間,她沒看到。放下電話,我再度感謝諸佛菩薩的幫助,讓我順利過關。從此以後,我對三寶信心大增,任遇何事即向三寶啟白,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不再覺得害怕孤單,因為我有很穩當的靠山,那就是──三寶。

福智之聲第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