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原來是關懷

◆雲林 欣梅

  去年大型提升營,我當採訪義工時,被安排的採訪區塊正好位於大銀幕後方。走過一兩趟之後我垂頭喪氣,從採訪組基地走到這裡,得先從最底層走段路到樓梯口,爬上幾層樓的高度,繞走道迴廊大半圈才能進入場內,又得上上下下階梯找人採訪,一會兒上課時間又到了,我又得爬上階梯、走一大段廊道、再下樓回基地整理採訪稿。每次我連走帶跑趕得要命,但肯定是最後回去的一位,其他人早已振筆疾書,我又是最後一個交稿的那一位。

  我很想直接採訪中央區,那些人早早趕到會場才能坐在那兒,心力一定很強,如此可免除奔波之苦,又能挖到很多寶,我只要不跟其他採訪員重複採訪就行!如意算盤才敲定,陳萬和師兄的前行叮嚀馬上現起:「每位同修都是師父、上師所要關心的人,我們可以藉著採訪把師長的關愛傳遞出去。用心關懷所遇到的人,那怕是寫不出一篇也沒關係!」

  對啊!一向被「做事」習性所綁,所緣都是寫幾篇、速度快不快、好不好,對人的感覺變薄、變弱,這不是師長要我學習的吧!想到這豁然開朗,心念一轉,長長迴廊、高高樓梯不再是問題,能寫幾篇稿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關懷和學習。

  再次走在迴廊,腳步變輕快了,邊走邊祈求師長引導我找到最需要關懷的人。宗旨把穩了,接下來的採訪變得很順利,即便是答非所問,或傾吐「心」苦。我都能靜下心來聽她細訴,並給予適當的關懷。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