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做善行

◆台中 豆豆

  辦公室附近有一家中高價位的素食餐廳,幾次去用餐,偌大的餐廳常常只有十來人,生意不太好。想到上師曾提到多倫多一位日本料理店老闆咬緊牙關由葷轉素的歷程,我很想分享給他聽;但考慮到沒有業緣,貿然去說太唐突了。於是我三不五時會約幾個好友到他店裡消費,有意無意和他聊幾句,希望讓他有一個親切的印象,慢慢由顧客關係變成朋友,以後要進一步互動時,我說的話也比較聽得進去。

  有一天,正好有同修送來一批洗手乳和大家結緣,我想餐廳用得到洗手乳,而且這批洗手乳來源清淨,未含化學添加物,心想不如也帶一組去和他們結緣。我特別挑了非用餐時段前去,老闆對我的來訪及饋贈頗為驚訝。他招呼我坐下來,有了先前的互動,我們很自然的開啟話題。當他知道我是「福智人」時,竟然說他也是廣論同修,但已中斷學習;為了證明所言不虛,還從房中拿出他的《廣論》本。

  有了這一層關係,我更放心地將團體這些年的脈動說給他聽,同時也傳遞上師開示的部分內容,鼓勵他堅持做素食,至少心是乾淨的、手是乾淨的,對得起良心,也留給子孫好榜樣……請他一定要堅持造善業,功德無量。離去前,我勸他再回來繼續學習《廣論》。老闆紅著眼眶,握住我的手表示謝意。

  我知道,要真實利他的這條路還很漫長,但因有師長的指導、同行的陪伴,我不覺得孤單,反而還能幸福咀嚼著師長陪伴我們的心路歷程,滿懷感恩。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