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位子?壞位子?

◆台北 玉山

  窮其一生我有多少次參加祈願法會的機會呢?所以把握難得的人身,每年一定參加;但是為了避免擁擠,我總是錯開人潮最高峰的上師薈供那天,但是今年我特別想參加上師薈供,於是勇敢的向習性挑戰。

  坐上開往鳳山寺的遊覽車,巴不得一路直往目的地,希望早一點入場可以坐到好位置。然而,車長希望大家在中壢休息站上廁所,「僅一個小時的車程,需要中途休息嗎?」後來明白她想紓解在鳳山寺排長龍上廁所的壓力,發現自己對境就是非理作意!

  不出所料,抵達鳳山寺後,放眼看去,人山人海。我們被義工引導進入地下室的觀音殿,同樣擠滿人潮,幾乎無法起身行走。因為坐在中後段,只能看到三分之二的銀幕,下面的字幕完全被前方黑壓壓的人頭擋住,只能用聽的。天熱,人多,沒有窗戶,空氣不流通,撐不了多久便開始昏沉,不斷提醒自己:「我來這裡做什麼?」尤其,將近一萬二千人一起聞法、唱誦,多麼可貴的事,我應該轉抱怨為隨喜啊!

  休息時間上廁所時,遇到一位師姐,她也坐在觀音殿,不過是後段,我羨慕的說:「好棒!旁邊就是通道,空氣很流通。」她笑笑說:「是呀,陣陣涼風吹來,但都帶著尿騷味,因為流動廁所就在旁邊。」我若有所悟──她的座位、我的座位,哪有什麼比較好、比較壞?啊!境無好壞,萬法唯心造原來就是這個意思。

  回顧以往的祈願法會,我曾有機會坐在很好的位子,清晰的看見字幕,卻不知珍惜,一不專注就進入夢鄉。而今,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我才懂得珍惜每一個可以改變生命的機會。原來,要透過這樣的學習,我才懂得珍惜啊!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