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新年

◆高雄 妙閔

  今年大專班有一個活動「與佛菩薩一起過新年」便鼓起勇氣向家人提出到寺裡過年的意願,意外地爸媽居然同意了。

  除夕那天在南海寺和法師們一起過年,法師帶我們辭歲、做年度總結,供燈發大願,從除夕到年初四,不但完成三千佛短拜,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內心,透由向法師請益,讓我獲益良多。

  其實剛開始並沒有想在除夕那天就到寺院,因為內心仍有一點貪著世間過年氣氛,感恩師長的加持,讓我看清這只是短暫的迷失;還有父母的疼愛和包容,沒有要求我一定要留在家裡吃團圓飯,且送我到南海寺,也是我能順利前來的因緣,未學廣論的爸爸還下車到大殿供燈禮佛,讓我好歡喜。

  禮拜千佛的過程偶爾會遇到一些境界,看到自己的問題,例如,發現自己內向怯弱的習性,不喜歡主動與他人熱絡互動,害怕在眾人面前分享心得。當我很坦誠的向法師啟白,自己的習性及想要突破的點,法師很慈悲的告訴我,我們所追隨的師長,見到人都是很熱情的,而且與每個人的相遇不知何時會結束,要把握與他人結善緣、造善業的機會,所以要珍惜與他人的相遇。至於膽怯,怕上台說話,法師說沒有一個菩薩是不需要開口講法的,法師鼓勵我這一點一定要去學著突破,雖然過程有點困難,但這是通往成佛的必經之路。

  法師們分享父母的恩,也令我非常感動,讓我去省思父母對我的恩德,這世上除了佛菩薩的恩,還有父母的恩,體會到深恩難報,必須要快點成佛才能救拔我今生的父母,以及往昔所有的父母,還有報答佛菩薩。

  起先對於自己能否順利拜完三千佛,還有點懷疑,感覺三千這個數字似乎有點大。後來發現有一群同行善友的陪伴,還有法師的陪伴與關懷,不要去想它的困難,儘量想它的殊勝,不但可以淨除很多罪障,積聚很多資糧,且又是師長歡喜的事,何樂而不為。如此一想,即便過程中身體出現酸痛,只要心不要一直緣在那裡,拜佛並不受影響,體力也恢復得很快,不知不覺拜完三千佛,體會有師法友真美。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