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我不會的

◆台北 雲星

  當義工時,每當結行有人說:「這是師長功德,感恩師父(日常老和尚)!」我就在心裡犯嘀咕:「明明事情是你做的,師父又沒來指導,怎麼是師長功德?」

  廣論學了一段時間後,我參加了慈心的義工培訓,沒想到培訓完要上場了,才知道是要當解說員,這簡直是青天霹靂!從小就害怕上台講話,國一時國文老師某次上課突然要同學來個即席演講,被點名的同學都輕鬆上台講說,只有我站在台上始終講不出話來,最後老師只好說:「妳下去!」從此我更視上台為畏途;甚至廣論班上了一年多都沒消過文,後來被迫消文也是支支吾吾,障礙一直突破不了,所以,我怎麼可能當解說員!

  「落跑」的念頭才生,突然想到第一次參加八關齋戒時,因聽聞同學分享義工心得,當下對著師父祈求:「師父,我也要開始當義工了,希望能在義工單位學習我不會的,或是不相應的。」

  現在,有機會當解說員面對大眾講說,不正是我不會、不相應的事嗎?師父滿我的願,讓我有機會對治習氣、累積資糧,怎麼可以拒絕?於是硬著頭皮開始承擔,一次一次到現在,我仍然不習慣,但已勉強可以做到面對大眾臉不紅、氣不喘了。

  除了當慈心解說員,遇到有法會、營隊徵求義工,我也會隨分隨力報名,真是師長加持,被分發的義工單位真的都是我不會或不相應的。例如從小不喜歡廚房,沒想到幾次報名都被派到大寮學習;現在,害怕進廚房的我,偶爾也會在家洗手做羹湯了。

  還有,生性不喜跟人互動溝通,觀過心也強,覺得這個不對、那個不對;有一次因緣湊巧,與文宣採訪組結上緣,要我在營隊充當採訪員,這可難為我了。第一次對著採訪的對象,一句話也講不出來,後來由資深義工陪著我一次次的練,終於可以獨立採訪。現在的我,偶爾也會被分派「指導」新採訪員的任務!

  一路走來,不會的轉為會,害怕的變成不怕,關關難過關關過,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如果不是自己曾發願,如果不是師父滿我的願,今天的我也只能隨業流轉,一點辦法都沒有,這一切不都是師長功德嗎?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