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上的老太太

◆李妙淑

  搭捷運回家途中,在民權西路站上來一位老婦人,佝僂的身子推著娃娃車,一步一步慢慢移動,有好幾個人都在幫忙她走進車廂,並找到座位坐下來。我看了一眼,內心現起的是「有人幫就好了」,接著看到娃娃車上堆滿資源回收的東西,下意識只想遠離她,因為推車上的東西看起來有些髒。

  這時突然有位坐著的男士拿了一百元要給她,但沒拿好,錢掉了,我剛好站在他們前面,就幫忙撿起來,這才看到推車上放了一張護貝起來的字紙,上面寫著:「只要20元就可以幫助她」,腦筋還沒轉過來,看到另一位小姐也掏出一百元給她。這位老婦人流露出非常感謝的神情,口裡喃喃的說著什麼,我的內心被觸動了,從一開始想離得遠遠的,轉變成想進一步了解怎麼回事。

  隨喜坐在她旁邊的照子師姐,很用心的嘗試關懷她,隱約聽到老婦人今年已經94歲了,因為兒子臥病,所以儘管年紀這麼大,還是出來拾荒變賣。聽著聽著,內心湧出傷感,覺得自己也要隨分隨力幫她,可是不知為什麼,口袋中的60元就是掏不出來,眼看她就要下車了,我再不做就來不及了⋯⋯想到上師教誡「勇悍行善」,那兩位男士及小姐的善行也鼓勵了我,於是趕緊掏出60元,拉起她的手,把零錢放在她的手心,並告訴她「這是我的一點心意」,她仍是一臉感謝的表情和喃喃話語。霎時內心好快樂!

  助人是快樂的,突破自己的怯懦也是快樂的,明明是好事,我常常會猶豫,所以我也要謝謝那兩個人的率先行善,有他們做為我的榜樣,我才能完成這件善行。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