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茶壺狂想曲

◆台北 慧俐

  參觀完鶯歌陶瓷博物館,隨著人群我走進紀念品販賣處。反正看看無妨!現在的我已經收斂許多,不像以前那麼貪了。只見好多精美的陶瓷藝品,不僅作工精緻,且形狀典雅,深覺台灣陶藝這幾年真的進步不少,比之日本的清水燒、有田燒,一點都不遜色。我以一種純參觀的意樂,欣賞著這些藝術品。

  走著走著,我忽然看到一只金黃色的茶壺。那是一種很特殊的色彩,或許該說是金碧輝煌吧。柔和的金色配上墨綠及些許暗紅的彩飾,說有多高雅,就有多高雅,我那沈寂的心情漸漸受到了鼓動。看看價格,哇!居然是天價!此時理智告訴我「離境!」於是我轉移了方位,四處逛逛。只是此時已無心觀賞,滿腦子都被那只金色的茶壺佔據了。我一面走,一面下意識地看看「是否帶了信用卡」,那種強烈的欲得心,讓我屢屢回頭眷顧著茶壺。

  「買」太奢侈;「不買」我會睡不著。就在天人交戰的時刻,我突然想到,那麼美的茶壺我捨得放在爐上燒嗎?當裝飾品呢?那麼貴重的東西,我就這樣擺著是否太浪費了?況且,假如我死時,我帶得走嗎?那麼美好的東西,死後還是得棄捨啊!於是我想起了如清法師的開示:看到美好的東西、喜歡的東西都可以供養。當下我很虔誠地站在茶壺前面: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願此供養功德,去除我內心無始以來的貪婪,還我清淨⋯⋯。

  那晚,我睡得很好,致於茶壺呢?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福智之聲第1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