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唱讚頌 渾然忘我

◆台中 余采燕

  兒子在福智青少年讚頌班學習,有一天,獨自一個人在佛堂外面練讚頌,當天佛堂裏正巧有位師姐在誦經,她也是讚頌團團員,聽到讚頌聲,忍不住注意聽,發現兒子某些地方唱走音,於是走到小朋友身邊,兩人一同練唱一下午。

  兩、三個月後,我和兒子在公車站等車,巧遇師姐,簡單寒暄之後,師姐問兒子記不記得上次一起練唱的讚頌曲,兒子點點頭,師姐隨即舉起雙手打拍子,帶著小朋友專注地唱讚頌,人車喧囂置若罔聞。

  短暫幾分鐘的等車時間,他們將走音的部分再次修正;很快的,車子來了,師姐歡喜的向我們揮手上了車。身為母親的我,看到有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兩度如此自然、熱心地教導指正自己的小孩,內心的感動無法言喻。

  像巧妙的安排,隔天又遇見師姐,主動向她致謝,並好奇的請教她,什麼動力讓她如此關注小朋友的學習?她說她很相應讚頌,一想起師父唱「生生由勝宗喀巴,為作大乘知識力……」時的神情就感動不已。她說,如果把師父、上師留給我們這麼珍貴的禮物唱錯了,會覺得捨不得。上回陪伴小朋友練唱後,心中惦掛著他唱得如何,所以再次見到他,當然緊緊把握住機會,希望能唱得更好。

  師姐的一番言語讓我很震撼,如果不是聽她說,我不會知道第一次佛堂外的教唱後,她竟然還懸念在心;所以第二次公車站牌相逢,她會展現出如此忘情、投入的心續。從師姐身上,我看到憶念師長恩德、珍惜暇滿、和合增上、護持正法,諸多法類真實易見的在我面前示現,心中隨喜讚歎,無比感恩。

福智之聲第2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