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子找鍋子

◆台北 溫滬玲

  有天中午,同修為了拍攝「食譜專輯」,做了兩菜一湯及現打新鮮果汁;拍照後,請大家一起品嚐。餐後收拾,我把果汁機清洗歸還大寮,發覺還有個鍋蓋卻找不到鍋子。

  「師姐,我來找這蓋子的主人。」大寮師姐正忙著收拾東西,一邊回頭滿臉疑惑地看著我。自己平常吝於開口,需要表達時總覺得話不得體,趕緊說清楚,「對不起,我是要找這蓋子的鍋子。」「喔!鍋子都在檯子下,合合看吧!」我蹲下來一看,很明顯的,材質大小都不合,就把鍋蓋拿回義工教室。

  回到義工教室,又想:如果大寮待會兒找不到蓋子怎麼辦?滿心罣礙,就這樣拿著蓋子,八樓、九樓上下來回走了好幾趟。「放心,鍋子不會掉的。」大寮師姐這麼安慰我。後來,果然劉師姐拿著鍋子出現了,她一見到我就說:「有人拿著蓋子拚命在找鍋子,就是你喔!」我突然一陣羞慚,覺得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沒有方向團團轉。

  其實,我應該把鍋蓋先還給大寮,卻為了找鍋子花了數十分鐘,瞎忙一場;雖然明知鍋子不會掉,卻還上下來回跑,似乎被一股莫名的力量所推動著。整個過程,都是因為自己的習氣──「執著」。回想這一生,有多少時間是這樣白白空過,對境只緣於事相,不會思惟、觀察、抉擇。原來自己是那麼無明愚癡,今後要更努力跟著師長學習。

  蓋子終於找到鍋子了,我也希望自己生命可以突破,生命不再白白浪費。

福智之聲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