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寶藏

◆台北增上班 靖媛

  兒子學校新生訓練前一星期,有一天吃完午飯後,兒子突然臉色發青的喊肚子痛,乾嘔不斷,體溫直線上升,整個人軟綿綿,走路都得彎著腰,我立刻連扶帶抱的將他送上車,直奔醫院。在問診後,知道是空氣的病毒感染,醫生建議施打點滴會好得比較快,當他躺在床上,我極力的安撫他,握著他的手,一起緣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我守在病床邊望著這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忍不住心疼得紅了眼眶,嘴巴喃喃的唸著:吃飯都是家裡煮的,也沒亂吃零食,怎麼會生病呢?難道是上完游泳課,頭髮沒乾就吹冷氣著涼了?或是晚上直吹電扇踢被子?為什麼會生病呢?……誰知軟綿綿的他悠悠的說道:「媽咪!你不要擔心!這是我的業啊!」我驚訝的睜大了眼睛望著他,因為在我一切的理由中,已經忘失了這一條,今天卻是由一個生病的小三的小孩子來提醒我!

  緊接著問他:「為什麼你覺得是你的業?」他說:「因為我也不知道我以前做了什麼事啊!」接下去再問:「這是誰教你的?」他說:「是福智小學體驗營的老師。」在剎那間,我感受到師長的關懷,透過同行們伸出來的那雙手,是如此貼近我們,想要幫忙我們;老師教孩子,孩子來教我。平常的我溝通的大門是打開的,但我的心卻沒有開,為人父母的知見和權威擋在門口,互動總是無疾而終,乃至於被不耐煩的心所取代,生活中我真是個需要被提醒的人。感謝自己的生命中,有師長、同行透過各種方式,願意不顧一切跳出來教導我,這些人就是我人生旅途中最珍貴的寶藏。

福智之聲第1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