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說話的兩頭搬

◆台北 圓淨

  我從大學一直到博士班,學的都是資訊工程及管理,因此在資訊領域比一般人涉獵較多。2010年十月進福智法人全職,師父曾經說過,專業通常很容易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剛進法人時我一直不相信這句話,心想沒有專業怎麼做事情?不是把事情做得一塌糊塗嗎?全職兩年的歷練,讓我對這句話有了些許領悟。

  一次全廣共學,師父的開示:「不會說話的兩頭搬,會說話的兩頭瞞。」深深震撼我心,檢視到這兩年對境時的反應,常常在造作破和合的因。

  我們單位要遷移時,自己以資訊專業自居,跟資訊股談佈線與網路建置時,認為資訊股根本不理解我們的需要,每次開會心裡都非常不是滋味,加上我提出的方案,對方總提出種種規定與理由表示不認同,因此內心很不平靜,回到單位就忍不住跟同行抱怨。講完時內心很暢快,但卻隱隱感覺不對勁。

  直到坐回自己位置,抬頭看見師父法照中炯炯有神的雙目,忽然生起慚愧:「我來這邊是做什麼的?是來爭執與爭取的嗎?」知道自己不能繼續下去,而開始願意轉向,用更寬廣的角度思惟:我是否有理解到資訊股的困難?我的主管又會如何面對這件事情?我這樣爭執下去有什麼意義?回想當時,自己是造作了外顯的「不會說話的兩頭搬」。

  後來參與製作「憶師恩」影片也是一樣。每做一個段落,同行紛紛好心指導,一開始都願意接受,到最後變成「你們說什麼我就改什麼」,都不敢表達意見,以免被批評執著在專業與見解上,當時內心很冷,還加上嘀嘀咕咕。現在也才知道這是冷戰式的「不會說話的兩頭搬」。

  那段時間已經苦到根本不想待下去了!後來察覺到這心續的嚴重性,趕緊殷切跟師父祈求,持續祈求了一年以上。因為上師說,要是離開了,和師父的因緣還接續得起來嗎?師父再來的時候又怎麼面對師父?

  現在想來,這次全廣共學能聽懂師父開示:「不會說話的兩頭搬,會說話的兩頭瞞。」也許是資糧累積夠了,才得以深深警醒到這般心續所造的業,會導致破和合的因,而且還是重業!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