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正知 法喜充滿

◆台北 慧橋

  在辦公室繁忙的人、事互動中,稍不注意觀察自內及人我外境,大大小小的擦槍走火是在所難免, 但是因由師長的功德, 事後大家總會依師長的教誡反觀自省,而再度倘佯於師法友美好的氛圍中!

  有一次和主管有些誤解,隔天中午兩人本想核對彼此的善意,但是因為大家都只想表達自己的善意和委屈,互動的溫度當然節節攀升,結果很快就「爆」了!憤怒中,說一句「沒什麼好講了」,收拾電腦便衝出會議室,回宿舍的途中,觀察自己瞋心的強度,發覺慘了!現起廣論中「能感如是眾苦之因,唯是自內三門惡行」啊!光是現在這一刻強猛的瞋恚,就已經是油鍋地獄的業,怎麼辦?內心充滿了恐怖、焦急!怎麼辦?怎麼辦?想到這個業已經造下了!完蛋了!我已經要去地獄了,怎麼辦?我不要去地獄!一回到宿舍,馬上拜三十五佛懺,祈求師父上師加持,念我此刻摯誠的悔過,令弟子一念霜融,免於地獄之苦!

  拜完三十五佛懺,恐怖的心已平靜下來,接著趕快誦般若經,誦完般若經,突然覺得心情很輕鬆,想到我們都是為了作師所喜,都是為了利他, 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啊 ,為什麼會爆發衝突呢?其實這都是自己非理作意,和自己的惡業所感得被傷害的感覺;而自己也真的很壞,狠狠的口出利箭傷人。冷靜之後,便可以感受她的受傷!

  為了向師長證明自己的悔過心,到辦公室便馬上到主管的面前,真心對她表達摯誠的道歉!希望她原諒,我以後不會這麼魯莽了!

  主管驚訝的神情中,柔軟的說:「我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希望我們一起努力改善!」那天,有一種打勝仗的欣喜,高興啊!我總有一次靠上師三寶的加持戰勝煩惱!直到晚上睡覺,都覺得心情非常愉快,這種歡喜的心情持續了很多天!

  這一次,自己也學到,與人衝突後,如果自己「沒有懷著想要理解別人的善意」的動機去溝通,或者是抱著「說服對方同意自己的想法」,或者「只想表達自己的委屈」時,就不必急著溝通,因為結果可能凶多吉少!其次是,當自己覺得痛苦或委屈時,其實是已經忘了地獄的存在!深深感恩偉大的世尊、宗大師、師長說法的大恩大德!

福智之聲第2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