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道歉

◆基隆 淑貞

  台北學苑福企課的張悅玲師姐,往年讚頌音樂會都是邀請母親來聽,今年因為母親在南部,便邀在台中讀大學的兒子北上聆聽。前一天晚上,說好在國家音樂廳六號門口見面,晚上七點,悅玲還見不到兒子,打手機問:「兒子,你在哪裡?」兒子說他很早就到國父紀念館捷運站的六號出口。悅玲趕緊更正是中正紀念堂,要他趕快過來。過了二十五分,悅玲左顧右盼還是沒看到兒子,再打手機,兒子說:「我已經在中正紀念堂六號出口,怎麼沒看到你?」氣極敗壞的悅玲急忙說:「我是說國家音樂廳的六號門。」

  此時眼看已來不及準時進場,悅玲只好告訴兒子慢慢來沒關係,嘴上雖這麼說,但因內心焦急,見到兒子真的慢慢走過來心裡還是有氣,已經七點四十了,他們只能坐在迴廊看小電視。

  第一場結束才進入音樂廳,悅玲剛坐定,身旁的師姐就問怎麼現在才進來,沒聽到前面精采的絲竹演唱,悅玲心中有氣地說:「都怪兒子!」後來隨著台上讚頌團的表演,悅玲的心慢慢平靜下來,忽然想到都已經進入音樂廳了,難道還要一直氣下去嗎?兒子為了討自己歡心,特別從台中來陪伴,且明天還要上課,聽完讚頌得趕回台中;畢竟他對台北不熟,折騰老半天也沒抱怨,他已經很努力要趕過來,走得很喘,實在不應該怪他,對他起瞋心。於是悅玲打算音樂會結束後要跟兒子道歉。

  中場休息時間,沒想到兒子卻先對她道歉:「媽媽對不起,我太急了,沒聽清楚。」兒子平常不輕易向人道歉,此次有勇氣且趕在悅玲之前說出口,讓她很窩心。結束後,陪兒子去坐車的路上,母子互相分享聽讚頌的心得,這是他第一次聽讚頌音樂會,悅玲非常隨喜兒子的善根,感覺彼此的心靠得好近好近。

福智之聲第2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