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被撕開的感覺

◆溫哥華 陳詩航

  兩年前我們班的一個年輕人,經常參加週六的廣論視訊共學,他說,共學時候的法師開示,能把自己的心撕開來。那個時候,我只知道一個很忙很忙的台灣留學生,很勤力的學習佛法;但我不知道,心被法師的開示撕開了,是什麼樣的狀況。

  2013年5月18日,我第一次參加全球視訊廣論共學,真的好歡喜,也想起了兩年前那位辛苦學子的話。《廣論》第一一二頁第二行:「於最勝田,尚不見如庸俗之田,此是我等無賢善相,故一切時,當勤精進供養三寶。若如是行,由於勝田種善根力,於諸道次,慧力增長。」如俊法師反覆播放師父對這段的教授,讓我們討論,再說出他自己的思惟和理路。這個時候,我的心也被法師的善巧理路撕開了,我看見這顆心原來蒙滿塵垢。雖然在我的廣論書本上,幾年前學習的筆記字跡猶新,但在我的心裡,「故一切時當勤精進供養三寶 」,還留下多少痕跡?「供養三寶」依稀可見,「一切時」、「勤」、「精進」,卻已如歲月了無痕。

  法師說,我們的錯誤行為之所以不能改變,是因為我們沒有覺察到行為背後的見解。而廣論在很多地方都要求佛子必須要覺察、思惟。而我,學到了多少?心裡留下了多少?做到了多少?

  那一天,從教室出來回家的路上,溫哥華藍天如洗,青山如黛,白雲如詩,晚霞如畫,我以心作手,至誠恭敬的捧上這一份人間的美好,供養師父、上師,供養十方諸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所有眾生。祈求諸佛加持我,於一切時,勿忘佛子行。

福智之聲第2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