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是我!

◆桃園 厲曉玲
 
  擔任青少年班班長,於觀察各班義工的學習狀況、了解他們的需求後,發現了一個普遍的現象:義工老師們法的傳承頗為薄弱。跟當時文教組長孫仁益師兄回報後,組長於文教幹部會議時指示:義工沒時間過來?用夜間skype上線,每週一小時共學青少年班課程四大主題:「讚頌」、「背書」、「因果故事」、「聯絡簿暨觀功念恩」,由四位幹部主持共學。既解決眼前問題,同時培養未來的幹部。
 
  聽到組長的指示,一方面覺得讚嘆及慚愧──思考問題可以這樣立體、同時解決多種問題,一方面又覺得驚嚇──什麼!我要帶共學?不要啦!我既沒有教量又沒有證量⋯⋯
 
  就在這種滿懷感恩、想學、基於職責不得不扛、又帶點震驚害怕的複雜心情中,趕緊著手進行。剛開始那幾次,因為不熟會緊張,所以很用心力。跑過一輪,較熟悉後,開始生出「真想休息」的心。因為自己一星期中,只剩一天沒排上課或護持。
 
  其實,透過共學再再串習法,感覺到成長最大的是自己。但想休息的心就是不時會冒出來,尤其是上線人數少的時候⋯⋯
 
  後來想到師父講廣論時也是沒什麼人,他還是堅持講。師父見沒人時會很難過,因為這麼好的法眾生聽不到;我起煩惱卻是因為「我都花時間了,你們卻不來!你們不知道我很辛苦嗎!」跟師父一對比,一直糾纏在內心「想休息」的念頭突然退避三舍。
 
  此時看待共學的心態已經不一樣,不再是責任,而是我在學習走師父走的路!師父的行誼,像強烈的光明!一出現,就將自己不精進的煩惱,嚇得躲在遠遠的角落裡瑟瑟發抖。
 
  原來,憶念師長,可以使惡業煩惱悉不能勝!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