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飯學問大

◆台北 林美珠

  法人全職人員每當中午用餐時間,各單位同修紛紛向法味餐廳移步時,有些單位則為了節省時間,而發展出了互助合作,輪流打飯的用餐模式。

  我們辦公室人數眾多,每餐要打二十餘人的飯菜,打飯的同修不但要熟記每個同修的便當盒長相,還要熟記不同人的需求:飯量、菜量、喜歡或不喜歡的口味、或因身體不適不能吃的東西⋯⋯等等,打飯成了必須學習與用功的功課。

  剛開始,每次便當打回來,同修打開餐盒時,經常會聽到:

  「啊!我不敢吃青椒,怎麼幫我裝青椒呀!」

  「我吃不下這麼多啦!」

  「這一點點哪夠我塞牙縫!」⋯⋯各式各樣的抱怨,讓打便當的同修有點氣餒。

  還好大家都很體貼別人,因此透過一次又一次承擔打便當的機會認真學習,努力記得每個同修的不同需求。如今,大多數同修已經把大家的口味放在心上,打飯時每拿起一個空便當盒,會很自然憶起他的喜好或禁忌,錯誤率因此愈來愈低。

  同時,同修間也發展出互相體貼的心情,即使偶爾有人失誤,大家的心緣在感激上,也就不再計較,真的遇上不敢吃的菜餚,就邀請敢吃的同修幫忙解決,於是,每一個用餐時間,辦公室裡都一片歡喜與和氣!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