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慈心食品的手

推動搖籃的手,不管它摸起來是粗糙或細滑的,手傳過來的感覺是厚實的、溫暖的。它百般呵護,滿心真誠,允許你跌倒,鼓勵你爬起來,牽引你遠離危害。「慈心」食品在這六、七年中從無到有,像個小孩在愛的鼓勵中成長。它的推手是誰?是廠商、消費者與居中協調、把關的銷售者。

當初由於日常老法師慈悲,憫念一般人盲目追求色、香、味及口感的刺激,導致化學添加物的氾濫、危害人體的健康,要弟子設法開發健康、自然、平實的食品,把人與人之間最寶貴的精神─互助合作、誠信找回來。里仁從業人員懷著這份理想開跑,走入人群中,開出與社會潮流不同方向的一條路。里仁關心每個人的健康,一邊辦講座宣達理念,一邊尋覓廠商來合作。

「拿掉化學添加物?」這個與既有概念大相逕庭的訴求,廠商大部分的回應是:「不可能!」里仁從業人員雖然碰釘子,但透過與廠商的訪談與接觸,把理念傳出去了,而自己也對食品加工的領域更有概念了。

幸而有些廠商願意暫時把舊有的概念和思惟模式擺一邊,依里仁的要求做出沒有化學添加物的產品,他們善意的回應得到消費者熱忱的支持。里仁見識到平日看不見的消費群藉著好產品是可以凝聚起來的,進一步,憑這股市場的實力,里仁才能多方研發自然健康、價格平實的好產品來回饋大眾。於是產、銷、消三方進入善意的連鎖反應。

沒有純米粉的案例,無法說服弘揚做素鬆;素鬆的成功帶動福義軒胚芽餅的研發;胚芽餅的熱賣才有隨後的煎餅、牙膏、沙拉醬、天恩素食以及蔬菜拉麵的格局。里仁從業人員回首來時路,能夠開展出這個局面,要歸功於不少廠商的疼惜與配合。

事實上有不少廠商各據一隅,默默地堅持理念在做良心事業,他們認同里仁的經營理念,也會為我們轉介「性相近」的廠商。譬如說,做紅毛苔的寶娃介紹弘陽素鬆,弘陽介紹天恩素料,天恩的老闆娘一看到里仁的冰櫃只有少少的四、五樣素料,回去便努力研發,豐富了里仁冷凍素食的選擇。另外,如做堅果醬的悅豐、豆漿的名豐、苦茶油的億勳、做醬料的饗業、有機醬油的喜樂之泉……在和這些廠商互動之後,里仁的從業人員也深深佩服他們能夠堅守自己的崗位。而里仁也會介紹合適的原料給需要的廠商,如介紹悅豐的芝麻醬給白雪做沙拉醬、介紹有機醬油給拉麵的廠商等等,彼此惺惺相惜,互通有無,這個共業網就更緊密了。

愛迪生發明電燈之前失敗了近千次,里仁產品的研發當然也不是渾然天成。產品做失敗了,產、銷、消三者如何面對呢?我們看幾個例子就知道這個善業網裡的人不必單打獨鬥。堅果醬第一次因為梅子粉的顆粒太大,篩進堅果醬的鹽多於梅肉,悅豐老闆自己評為不合格,請求里仁以成本價幫他銷掉,消費者得知此事,無不心疼這個不是以利為取向的老闆。不要以為悅豐從此一路順遂。研發甜辣醬的時候,因為里仁提供的有機蕃茄醬和他試作時所用的不同,第一批產品濃度不合格,全部退貨,後來里仁研發、評鑑人員主動積極,陪著他把產品試到成功為止。

沙茶醬又是另一個例子,饗業的老闆娘因為愛女被癌症奪走了生命,所以對食品的自我要求採超高標準。她答應為里仁做沙茶醬,卻考慮花生粉容易有黃麴毒素,改用芝麻粉,而且為了避免味道太鹹,免得消費者的肝、腎增加負擔。沒想到曲高和寡,這不是大家所期待的沙茶醬。眼見產品滯銷,里仁一邊和廠商溝通,請他們再研發更大眾化一點的產品,於是各地里仁大力宣導,幫著促銷這批不叫座的好東西。消費者在獲知廠商的好意和里仁的用心後,也很支持地把這批存貨分攤掉了。

這些例子是產、銷、消三者如何共同解決研發過程中有瑕疵的產品,在研發過程所耗的成本、心血都沒算在內。弘陽為了素豆絲研發一年,沙拉醬也花了一年研發,而本來試吃時就叫好叫座的五穀粉卻因為里仁建議不用爆炒,改用低溫乾燥法而延遲了半年,這一切技術的突破都只為了「給消費者更好的選擇」,希望消費者在了解這些情況之後,會更加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好東西。

這一年來,里仁架上的貨品,由國內研發的產品慢慢取代了進口的有機產品,價格也從高價位慢慢朝向平價化,而且為了配合本土農業受WTO衝擊而滯銷的現況,我們也努力地為有機產業找出路。里仁不但要求加工時,不能用化學添加物,連原料來源也儘量轉向有機。目前還在進行輔導的有吟香梅汁;已轉作成功的有有機蘿蔔乾和有機花生,讓里仁食品不只健康自然,而且和有機農業結合在一起。有機農業做得好,環保、護生的理念才會真正落實,所以,慈心食品和有機農業更密切的結合是里仁的願景,也希望我們共同努力,讓它美夢成真。

回本書目錄

回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