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有料的蔬菜拉麵

「啊!我從沒想過在里仁可以買到快煮拉麵。」里仁收銀機前的長龍裡,人手一包蔬菜拉麵,有的正仔細在看包裝上的說明,有的在分享這兩天買回去怎麼煮的經驗,在這求「新、速、簡」的時代,快煮拉麵多麼受歡迎!可是為什麼蔬菜拉麵卻讓眾人這樣千呼萬喚始出來?

因為里仁開發人員一直在找不用油炸的麵塊。一般泡麵,在製程中是用油炸方式使澱粉完全糊化,以達到脫水的效果,便於保存。這裡面就潛藏很多不利健康的因素:油炸要用飽和脂肪酸高的氫化油脂,容易造成心臟血管疾病;另在高溫油炸的過程中,油脂容易分裂出致癌的化合物;再者為防止麵塊久置變味,又在油炸的油內,添加抗氧化劑,以免在貯存期間產生油脂變劣的油耗味。調理包內的問題先暫且不談,單單油炸麵塊就有這些問題,因此里仁一直沒有放棄開發一種健康又有料的素食麵以饗大眾。九十二年,里仁幸運地找到可靠又有理念的廠商,經多次互動下,廠商很誠意、很配合地把產品做出來,蔬菜拉麵,終於在十月中旬上架啦!

提起里仁開發人員為蔬菜拉麵尋找廠商之心路歷程,可謂一波三折。為求產品的特色與食品的衛生安全,本欲尋求在此領域頗有盛名的廠商,無奈廠商方面對里仁興趣缺缺,但開發人員並未氣餒,繼續尋覓理念與「慈心」相符的廠商。他們在一家有機店中看到「承昌」的紅燒拉麵,依電話找到台中霧峰,發現這是一家頗有歷史的製麵廠商,從父親那一代即做拉麵外銷,目前負責研發的是長媳陳美環小姐。當他們初次拜訪廠家時,她竟然表示:「早就認識里仁了!」因為朋友曾送她胚芽餅,並大力推薦,且告知熱賣難求的盛況;此因緣也增長了雙方合作的順緣。

陳小姐與夫婿原住台北,三年前因先生罹患肝癌,所以搬回老家和家人同住,公公鼓勵他們在內銷市場試試看。陳小姐篤信佛教,先生長期茹素又是愛麵族,所以她馬上想到研發素食紅燒拉麵,一則希望能研發健康又合先生口味,二則希望研發素食者也能享有美味的配方,三則希望葷食者吃了也不排斥的好口味。所以只要聽說哪裡的紅燒麵好吃,她就不遠千里去試吃,並將試作出的產品請為先生治病的中醫師品嚐。秉持「自己不吃的東西絕不賣給別人」的原則,不斷改良研究,終於做出有二十一種配方、溫補不燥、爽口不油膩,又能照顧腸胃的紅燒拉麵。陳小姐在選料方面也非常嚴格,對原料的來源、成份都非常注意,例如:廠商告訴她用胡椒粉容易被魚目混珠,為確保品質,她乾脆買黑胡椒粒,雖然價格貴很多,但至少料純看得見,吃了保心安。

一般的速食麵在混合原料時就會加入修飾澱粉、麵質改良劑,以增加麵條的Q度,可是里仁拉麵只用麵粉加鹽水混和攪拌,經過九個滾輪十四道碾壓,再切割成條,經蒸炊至百分之七十五糊化,這些部份糊化的麵塊再送進熱風乾燥機裡,經過烘乾,至最終產品水分約為百分之十二左右,如此可免除用油炸以達脫水的害處,再由輸送帶將烘乾之麵塊運送到包裝檯上,四片一包,加上調理包,一氣呵成。如此作出的麵條既Q,且在滾水中快煮三到五分鐘即可食用。其品質絕不遜於加添加物的產品。麵塊的特色:蒸煮乾燥、不經油炸,不添加抗氧化劑、修飾澱粉、麵質改良劑。

說起調理包,廠商為了配合里仁,有不少問題要克服。一般調理包使用的油多為半固態的棕櫚油,再加一些香料、調味料、甘味劑、味精等混合好後即可包裝。但里仁用的不只是無氫化油脂,且是用薑、香菇、有機醬油、豆瓣醬……等天然原料一樣一樣爆香(這些原料前一天就要準備好),再和其他調味料如糖、香辛料、香油、麻油……等混合,待冷卻後再送入冷藏,這個備料程序就要花費整整一個上午,隔天再包裝。調理包的特色:不添加味素、化學合成香料、化學合成調味料、不含防腐劑,採用未氫化棕櫚油、有機醬油。

此外為了配合里仁量多料實的要求,「承昌」還另外訂做一個轉盤,蔬菜包的份量比一般泡麵增量一.五倍,種類有海帶芽、玉米、青豆仁、胡蘿蔔、高麗菜,包裝袋照片上所看到的蔬菜是實物拍攝,而且每一片麵塊的重量比一般速食麵增量二十幾公克。雖然里仁拉麵不能用沖泡方式,而是要動鍋灶快煮三至五分鐘,但絕對是吃得健康安心。

廠商還有一件事讓里仁公司全體非常感動。在了解里仁評鑑的標準後,陳小姐徵得公公的同意,並在家族經營團隊的共識之下,改善環境衛生,以符合里仁的標準。她這樣高標準的自我要求,開發人員除了佩服與感謝外,也替消費者高興,希望大家也珍惜她這一份情,並把如何選擇快煮拉麵的概念,傳給更多親朋好友,讓大家吃得健康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