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偉人

高雄 郭基瑞

  她們是一群福智媽媽所組成的讀經師資團隊,總共二十五位,每個星期三的晨會時間(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協助高雄市正興國小三年級的級任老師,帶動兒童讀經教育。

  昨天是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下課前孩子們紛紛詢問義工媽媽們下學期是否還能來學校教讀經課程,她們都這樣告訴同學:「只要你們願意繼續讀經,我們下學期還會再來。」從孩子臉上綻放出來的笑容輾轉地告訴我們——歡迎各位再來,咱們下學期見。

  下了課回到視聽教室,發現陳校長早已率教務、訓導、總務及輔導等四位主任,準備參與期末讀經心得分享。張媽媽首先說:「讀經的孩子既乖巧又善體人意,為了不讓老師大聲說話有傷喉嚨,班長主動要求同學,一定要安靜聽講。」李媽媽也接著說:「我的孩子也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生,晨會時間級任老師不在教室,同學玩撲克、打電動或看漫畫,都沒人管。」「其實成長最多的是我自己,看著孩子們的生命日漸成長,滿心歡喜,我不但當了自己的貴人,也當了孩子的貴人,更高興的是——和級任老師變成了好朋友。」黃媽媽興奮的陳述。陳校長頻頻點頭之餘,最後表示:「下學期準備全校推動讀經教育,讓古聖先賢的智慧引領每一位小朋友,走入心靈成長的殿堂。」四位主任也盼望福智媽媽們下學期繼續教導同學讀經,再陪伴孩子走一段生命成長之路。

  她們都是家庭主婦,除了相夫教子,還得服侍公婆,有些還是已退休的小學老師。為何在百忙中願意抽空來學校和別人的孩子一起成長?既已從學校退休為何不享享清福,反而重拾教鞭回到昔日的工作崗位,與小蘿蔔頭共譜生命的樂章?既沒薪資,也沒車馬費,到底為的是什麼?因為她們都認為對社會有一份責任,社會風氣的好壞都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因為她們都有足夠的能力來幫助人,幫人愈多,自己也更成長。

  物質的給予往往是最快速、最直接的助人方式,然而心靈的啟發及精神的提升,卻是最健康、最豐盛的饗宴,尤其在小朋友最需要人家相伴的那一段黃金歲月。親愛的朋友!您願意來試試看當讀經老師的滋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