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高雄 阿呆


  星期六上午,因公務外出,回來稍晚,辦公室的門被同事鎖上了,當翻遍口袋與皮包找不到鑰匙,才驚覺:「慘了!忘了帶鑰匙,這下子進不去了。怎麼辦?」想到中午要參加歡送退休同仁的餐會,還趕著下午兩點半上課,而我的書包(裡面是上課的筆記資料)卻被鎖在辦公室裡,頓時亂了方寸。

  攔住每個經過門口的同事,冀望從他們的身上能找到一把相似鑰匙,剛好可以打開辦公室的門,試了又試,還是打不開。心中既懊惱自己的大意,忘了隨身攜帶鑰匙;更是埋怨同事為何這麼早走?為什麼不等等我?我也不過才晚了五分鐘而已。我用力搖撼著門把,企圖把門推開,奈何紋風不動。看看錶,十二點半了,眼看就要來不及了,我急得滿頭大汗,卻無計可施。

  突然間,念頭一轉,其實我可以先趕到餐廳參加聚餐,再借鑰匙回來開門,拿書包去上課。雖說來回兩趟路程不算近,但我可以早點離席啊!來不及吃飯,也可以向退休的同仁致意,然後先告退啊!萬一真的拿不到鑰匙,大不了上課時,再跟同學借資料罷了。我好傻哦!僵化的思考模式困死自己,執著一定非得拿到書包,才去聚餐,然後直接去上課。我竟浪費了三十分鐘在焦急、埋怨、懊惱中卻無濟於事。

  這事件讓我體會到,遇到困境時,若直路走不通,轉個彎也行,要苦要樂一念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