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的不歸路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二次世界大戰後,賀柏•史密斯在美國佛羅里達種柳橙,他最頭痛的是蟲害的問題。當 DDT 時代來臨時,人們當它是天賜恩物,輕輕一灑蟲子死光光,每種害蟲都有它的剋星藥,像馬拉松、巴拉刈、飛佈達、地特靈、阿特靈……,史密斯簡直樂歪了。曾在佛州大學念過化學的他,這下子更深信有了這些殺蟲劑,他一定可以種出完美的莊稼!他對科技充滿信心,甚至等不及農藥公司新產品上市,就到店裡買材料自己配藥,他發明自己的獨家農藥,把樹上每片葉子噴得濕淋淋的,什麼蟲子都別想沾上來。

  他立志要當偉大的農夫餵飽大眾,要種出全佛羅里達最棒的柳橙,並將果園傳給下一代。但他在四十歲時,突然病倒,他的肝和腎急性衰竭,就這麼走了!沒人知道他是被什麼害死的!

  五○年代以後,全世界各地區的農夫,都像賀柏.史密斯一樣歡欣鼓舞的迎接農藥時代的來臨,都深信蟲害的問題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掉!雖然也有人像史密斯中毒身亡或得了莫名其妙的病,但沒有人去重視原因。

  一九六二年,美國海洋生物學家和知名作家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揭露殺蟲劑和除草劑對野生動物及生態已造成嚴重破壞,且明顯對人類有害。出於良知和責任感,她甘冒社會利益團體的打擊,為世界敲響第一次環境的警鐘。然而言者諄諄,聽者邈邈!

  在美國,農藥已汙染了三十八州的地下水;自從歐洲白人進駐北美後,北美大平原表土已流失了一半,最近這四十年損失最嚴重!

  而在台灣呢?農藥問題不亞於美國、歐洲或亞洲地區,二、三十年來,農藥已使得這塊美麗的寶島蒙上「寂靜春天」的陰影。可耕種農地減少,水源汙染,環境也遭到破壞;農藥的使用量居亞洲榜首,每一位國民每年平均分配二公斤的農藥,國民的醫療費大大提高。農藥的毒性,不僅影響大地,更威脅人類的健康!

  七年前住在新竹關西的宋有發農友,在自己的柑橘園裡,因噴農藥,導致身上皮膚久癢不癒,又親眼看到農藥毒性快速殺死柑橘大蟒蛇及老鼠,心生恐懼,想放棄作農,後來受到學佛師長的啟發,鼓勵他不用農藥,化肥耕作。當他以有機農法耕作,以慈心對待大地及萬物時,雖然經過一段艱苦歲月,他的農場終於出現生機,他的健康也恢復了。有機耕作,為大地留下生機,也為人類留下一條活路。這條路很辛苦,但值得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