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淌水

臺北 解建榮


  阿公去世多年,最令我懷念的是小時候的暑假,在阿公山上的家附近的小河邊,一片綠蔭的葡萄架下,午睡的恬靜,以及醒來時二叔和阿公,總會拿出浸在河水中沁涼的西瓜切給我吃,又甜又冰,我總是吃得滿臉滿手汁液,來不及吞咽,然後再去河邊洗淨……小河中有小鴨、小鵝還有小魚、小蝦,我總是玩得全身濕了才回去。有一次不知怎麽招惹到一隻大公雞追逐……我還大喊救命,到現在堂弟還常取笑我,但那情景屢次想起總是鮮明如昨。

  長大後比較少回去,偶爾回到小河邊,不知從何時起,河水中不再有魚蝦,不再有鵝,聽說水質因農藥污染,牠們都死了。現在阿公和二叔都已不在,田也早已換別人在耕,小河水也不見清澈淌流,只剩濁水無聲嗚咽,如果幾天不下雨,甚至裸露出河底髒兮兮的石頭,看了令人不勝唏噓!原來多年來,農藥已榨取了土地的鬆軟土質及吸水保濕能力,昔日我小憩的瓜藤下,已不復再覓一窪水,可以浸涼西瓜。夏日午後,令人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