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與戴奧辛

台北 盛紫嫣


二十四小時日夜運轉的台北木柵焚化爐,每天處理市民所製造的三百輛次垃圾時,你可曾想過焚化過程中會帶來什麼樣的二次公害呢?

  世紀之毒戴奧辛,這無色無臭,比砒霜還要毒上千萬倍的物質,根據日本東京的統計,80%的戴奧辛是由焚化爐所產生。木柵焚化爐中的垃圾含水量高達50%,爐溫一旦控制不當,達不到850度以上,就可能出現戴奧辛;而未做回收處理的大量塑膠製品,以PVC塑膠袋為例,碰到含鹽高的廚餘馬上結合產生戴奧辛;還有我們在爐中燃燒完的灰燼中看到許多金屬的鍋碗瓢盆,金屬中的氧化物或氯化物,也正是燃燒時與PVC塑膠相互作用產生戴奧辛的最佳觸媒。再者是焚化爐處理廢氣的靜電集塵器,在250度到400度的範圍內都有再合成戴奧辛的現象,而且與設備運轉的年數成正比,這也就是為什麼內湖焚化爐已經停爐並等候改善的原因。雖然政府編了十三億要改善內湖、木柵兩個爐,但無論操作多完美,都無法符合戴奧辛排放的國家標準。

  走在街上的台灣人,不論買什麼都會要個塑膠袋來裝。根據一般超商所開出的發票來估計,每天至少用掉四百萬個,再加上超市、量販店、傳統市場及攤販,則每天所用超過上千萬個。因為太方便了,就這樣刷刷刷一個接一個,一年下來至少就有三十六億個塑膠袋被我們濫用錯用,這是多可怕的生活行為呀!另外鋁箔包一年用掉三十億個,它的七層材質中有四層是塑膠,焚化時不但製造戴奧辛,也把其中一層鋁箔、兩層紙的可回收資源給浪費掉了。

  排放出的戴奧辛由人體及其他動物直接吸入,或傳輸到蔬果穀物、牧草上,再經由食物鏈進入人體。它儲存於脂肪中,所以當人類食用大量肉類食品的同時,也等於吸取了戴奧辛。這就是肝臟、免疫系統、肌肉關節疼痛、流產、畸型兒、視力受損……等疾病愈來愈多的原因之一。

  人會說謊,而垃圾是誠實的。清大環境社會教授王俊秀在做垃圾考古時,發現每包垃圾中平均有十二個PVC塑膠袋,再加上其他塑膠製品,這就是燃燒產生戴奧辛的罪魁禍首。台灣人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拋棄的惡質消費文化、塑膠文化,再加上回收比例不到一成的現象,難怪王教授會大聲疾呼:「當你沒有做好垃圾分類的時候,你這個國家就沒有資格蓋焚化爐!」

  當我們回頭再去看這些可怕的數據時,是不是當下就該開始徹底實踐,去做分類、回收及更重要的減量動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