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與鹿

北加州 慧心


  「又是鹿來搗蛋!」看到菜園一大片剛長成的蔬菜,被鹿踩得東倒西歪,吃得七零八落,真是又懊惱又心疼,看來必須把田園的籬笆再加高了。

  在這一帶,「鹿害」僅次於「蟲害」,都令農夫頭痛。法令不准捕殺鹿,大部分農民只好豎起籬笆,阻擋鹿對植物的摧殘。

  再看一下隔壁湯姆的田園,矮矮的籬笆,門永遠是開敞的,鹿可來去自如,卻不曾看過鹿對湯姆田園的踐踏。湯姆對動物與植物的關係有一套看法。他說:「鹿會來吃我園子的雜草,可是不會跳過籬笆破壞我的菜園,因為我總是開著籬笆門,讓牠們自由進出。如果牠們吃了植物,那也是因為植物生病了。鹿吃植物,是將體質不好的植物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所以,鹿其實是既慈悲、又有能力幫助大自然的動物。」

  我想學湯姆的做法,開門迎鹿,又擔心引來鹿群,破壞更多的植物。可是看著那一次次加高、一次次被撞壞的籬笆,又不禁懷疑:到底要與鹿為敵?還是要與鹿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