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三步

編輯室整理

  杜爾拜被稱為現代保險業之王,當年跟隨叔父遠涉重洋,由歐洲到美洲淘金。辛苦年餘,真的挖出金礦來,他們便向親友籌措資金購置機器設備並加緊開採,第一車礦砂送去提煉,證明這是世界上最豐富的金礦。杜爾拜叔侄欣喜若狂,以為只用幾車礦砂就可以把購置機器的債務還清了。

  但是隨著機器越挖越深,他們兩人也越來越失望,終於礦砂裡的黃金含量沒有了,眼看再挖也是白費勁,他們決定不挖了。

  他們把挖礦機和礦場廉價出售給一叫卡內基的外鄉人,同時認為他是個大傻瓜,因為大家都認為這座礦沒用了,出得再便宜也沒有人要買哩!

  沒想到卡內基買了這座礦後,工人們只是再往前挖掘個三步,就挖到礦苗的正脈,因此發了大財,後來成為鋼鐵大王。

  挖金失敗的杜爾拜,記取挖金只差三步而一敗塗地的大教訓,當他後來從事保險業時,不斷警惕自己:「不管別人再三搖頭,我也絕不就此扭轉屁股就走!」他就憑此毅力而成為保險業鉅子,事業遍及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