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籟之音

台中 邱燕珠

  「爸爸!你看!它在跑了!」一個年約五、六歲的小孩一邊滾鐵環,一邊叫喊著。只要鐵環能轉小小的一段路,小男孩便咯咯地笑著,爸爸也跟著笑了。

  小時候我們會用一朵朵的花串成項鍊,也經常隨手摘起樹葉練習吹吹,久了,也能吹一二首簡單的童謠。最近在一次童玩介紹的場合,拿起樹葉,吹出的調子聽起來是上氣不接下氣,但感覺到這是大自然的奧妙,是不成調的天籟。有位小朋友這麼自問自答:「媽媽,請猜猜看天下最便宜的樂器在哪裡?」「媽,我告訴你好了,就是這片樹葉!」小朋友說的沒錯啊!我們只要了解大自然中一草一葉或一山一水的物性,是可以巧妙地利用大自然的資源,與大自然共譜和諧。


*    *    *


  「爸爸!家裡怎麼沒有這種玩具呢?」

  現在孩子的玩具是什麼呢?電動玩具?電腦光碟遊戲?電子雞?……見到這一對父子時而一起滾鐵環,時而笑在一起,多少領悟到科技文明的玩具不僅取代簡單的滾鐵環,更驅走了人與人之間的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