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口號

高雄 張麗韶

  「環保」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口號,在很多機緣下,知道許多便利的新產品所帶來的禍害,加上目睹親友是環保的實踐者,見賢思齊,它成了我「呼吸之間」就會考慮到的重要功課。

  有一次和妹妹外食,店員附了飲料,妹妹婉謝她遞來的吸管,我馬上就稱讚她:「很關心環保喔!」以前我是根本不會想到可以這樣省下塑膠吸管的消耗量。

  兩年前,我用碎布縫成一個餐具袋,開始帶著它和餐盒上自助餐館買飯菜,起初覺得很不好意思,遮遮掩掩,當然是怕別人笑啦!有一次,看到一個老外,身穿短褲,拎著他自備的便當盒,很大方地走進店裡,我心想,來台的老外能為「台灣」的垃圾減量,我身為台灣人,怎可落後呢?因此從那次以後,我也以很自在的神情,驕傲地帶著自己的餐盒上餐館。幾乎是同時,我也開始攜帶環保杯出去買早餐,不僅老闆讚美,朋友也讚美,而最高興的是,還可以對他們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力。

  如果我一個月早晚餐外食十五天,一年至少可以省下一百八十個紙餐盒,一百八十支吸管,及三百六十個塑膠袋,三百六十個手提袋,即使餐盒因為要清洗而多一道功夫,但我深愛著地球,深愛著養我育我的大地,我一點也不嫌麻煩。

  又有一年的暑假,和朋友上武陵農場遊玩,朋友是學理化的,說明了高山高麗菜特別甜的原因。說也奇怪,當我看到了梨山童山濯濯的景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我可以儘量選購平地的高麗菜,而不要為了貪圖好吃,助長農人擴大山坡地耕種的趨勢。」下山以後,只要和朋友聊及此事,我都不忘記把這次的體會和對方分享,因為有機會對他人宣導,我很歡喜:「台灣的環保有希望了!」

  在學校服務,也常和孩子講到節約用電對自己的「生命財產」有極大的關連,只要省電的觀念一普及,台電就不致於天天喊電力不夠,要蓋核四、核五了。我也向孩子宣導,今天核廢料不論埋在南臺灣、北臺灣或外島,對臺灣所有居民而言,都是一樣的危險,我希望孩子們能意識到潛伏的危機,而去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凝聚每個人小小的一份力量,就能匯集成大力量。

  最後我還願意和大家分享一招秘訣:把家裡的舊上衣剪成碎片,用來吸餐盒、炒菜鍋中的油,然後再清洗餐具,可降低水汙染。小地方做環保,愈做愈歡喜,愈做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