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敬畏的教授 台北 秀琴


  兒子經過一番苦讀,總算如願地由化工系考進電機研究所,歡喜的心情還未退卻,馬上面臨抉擇教授的煩惱。跑了幾天的研究室,面洽了幾位名教授,都不肯收他,原因是他沒有背景,這些教授手中都有好幾百萬的研究計畫,那肯花時間來指導半路出家的學生,能跟上這些教授的學生都能名利雙收,無怪乎,早就被搶定一空了!

  兒子又沮喪、又氣憤,原先的那份喜悅早已消失無形。我勸他一切安忍,等候分發,凡事自有其因緣,時時存著希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內心則一直祈求佛菩薩保佑,讓他可以遇到一位能引導他造善業的教授!

  註冊後,他被分發到一位不受歡迎的教授手中,聽說這位教授是出了名的壞脾氣,又欠缺圓融的人際關係,唯一可讚嘆的是學術成就頗高。第一次和教授見面時,教授就送他一本自己的著作,又特別要求他要看最後一頁,我看到最後一頁的標題是:「誠意」,心中暗喜。原來這位教授已知學習的第一步就是要誠心誠意地跟著老師學習!我告訴兒子:「太好了!你遇到了一位心靈導師,要感恩,要珍惜!」

  那知,第一天上課回來,兒子就氣嘟嘟地把人往沙發一摔,抱怨連連地說:「教授要求我們跟他說話時要立正站好,今天我足足站了二個小時,動都不敢動,簡直是折磨人嘛!這算那門子的教授,難不成他不知道我們已是研究生了,還需要這樣的禮數嗎?」

  又有一次半夜返家,帶著一臉無奈,委屈、疲累又悲憤的表情敘說這一晚被教授拍桌大罵的情形,總算真正見識到教授的壞脾氣,一群研究生最後被要求:「你們要敬畏我,要以研究室為家,在研究室就是做研究,不准聊天!」大夥兒對教授的「敬畏」二字,不能釋懷,他們的理由是「尊敬」是必要,又何須「畏」,在這講求人性尊嚴的時代,他們覺得被傷害了。

  幾年來,我們在西方物化的教育下,把「自己」看得很大,時時在保護這個「我」不准被傷害。我回想我在看孔子傳時,記得有一幕是:孔丘求師被拒,在門口蹲了一天。那時求師是那麼地困難,比之今天簡直是天壤之別,所以「敬畏」只不過是希望你能用得之不易的心,如獲珍寶般地愛惜自己的學習環境,有良師益友,互相切磋,應專心一意、兢兢業業地努力學習。我把這種感覺和兒子分享,並跟兒子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你們的教授一定存有為父的使命感--恨鐵不成鋼,才會如此嚴格地要求,我好感恩他,也敬佩他這種不追求物質,不迎合現代潮流--處處講求民主開放,而願意以聖賢之道來教化學生的教授!」

  幾次的溝通交流,兒子終於甘願地早出晚歸,真正以實驗室為家,過著每天帶便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