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傷口台北 文潔


  阿德是個老實的農夫,一天忽然發現他的拇指結起硬塊,還會破皮流血,便找了家藥房擦擦藥。

  過了幾天,傷口還是會破皮流血,阿德又找老闆擦藥,如此數次,大約兩周,藥房老闆非常疑惑:為何老擦不好呢?一般的外傷,應該不致如此。於是建議阿德到醫院看皮膚科。

  阿德照做了。皮膚科醫生聽了阿德的狀況後,判斷這恐非一般皮膚問題,又建議他到大醫院看內科。阿德又到了榮總。醫生聽了他的治療過程,又得知他是個農夫後,職業性敏感的問他:「是否曾直接接觸農藥?」

  阿德想:噴農藥是有的,但還不致於直接碰觸農藥啊!

  他又繼續努力的回想,終於想到:前些時候,噴巴拉刈(除草劑)時,因為噴管破了小洞,便用拇指按壓,如此而已,難道是巴拉刈的關係嗎?

  醫生神色凝重不斷的搖搖頭,阿德緊張了。

  問道:「是否要切掉拇指?」醫生仍搖頭。

  「難道要切掉手掌嗎?」醫生仍搖頭。

  阿德恐懼顫抖的比著整隻手臂,「難道要鋸掉一隻手嗎?」醫生仍搖搖頭,要他回家準備後事。

  因為巴拉刈會隨著血液進入內臟,加上長期接觸農藥、除草劑,使得肺部迅速纖維化。這種病症最多只有半年壽命。

  果然不到半年,阿德就走了。

  這是一則真實的故事。服務於台中市政府的林仁泰先生,以輔導農友正確使用農藥為職業,他常以此例告訴農友,勿輕忽農藥、除草劑的毒害。

  註:巴拉刈--除草劑的一種,毒性非常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