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點滴


不同體會

  我已當了三年的教師營義工,去年才上大學,今年才有資格報名大專營,而且很幸運被錄取了。雖然已薰習了三年類似的課程,再次學習的感覺仍然很好。

  我感受到以前當義工只想學如何去服務別人,幫助他人;今年換個角色當學員,就覺得被別人服務的確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更體會到生命中有心靈老師引導是很重要的。(葉方礽)

開啟心靈的窗

  我來自加州,這次並不是很特意回台報名參加這個營隊,但這幾天來,上完一堂堂課後,我好像打開一扇扇的窗,原來打開心門後,可以瞭望的視野這麼寬廣。

  長年在國外,這一次也是第一次和這麼多同年齡朋友相處,彼此談心,這個感覺真好。自小,我的個性是隨波逐流,不知掌握人生方向。但這幾日來的學習,我終於了解如何和人互動,也知道要去作心靈的提升。(郭帆洲)


不要只奢求「被愛」

  來大專營之前,我對未來是一片茫然,只知道好好念書,做個好孩子,不讓父母擔心。以前我是非常以自我為中心的女孩子,好勝心強的我總是什麼都要贏過別人,可是那時的我真的好不快樂,甚至有想自殺的念頭。可是來到大專營的第二天,我改變了,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與學員們相處幾天,我懂得要「主動」去關懷別人,不要只奢求「被愛」。(黃中儀)

生命轉彎了

  在這幾天中我開始回想過去,思考未來,能以較坦然的心面對人生的逆境,更用心地去體會身邊周遭認識與不認識的人為我做的一切,不再認為別人的關懷是理所當然的事。

  藉由聆聽別人的生命故事,在一次次的感動中,埋藏心中已久的善念似乎被喚醒,知道愛人的重要。可是懂得愛人還不夠,還要學著如何去愛,因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誤會,往往來自愛得不正確,並非不愛。

  我的生命一直是一條直線,轉彎是因為認識了福智。如果你現在的人生很幸福快樂,那麼恭喜你,要好好珍惜;如果你現在的人生不圓滿,那麼別灰心,從現在起你有能力改變它。(心千)

感謝老天

  打從第一天開始,我就感受到黃背心的熱情、關懷。第一天看「青春歲月」我受到了震撼。之前,我從來就沒有、也不曾想過;如果我是戲裡的人我該如何呢?

  隔天開始,在一次又一次的感動下,我想我也應該放開枷鎖,與人真誠的互動。因為,我並沒有像別人遭遇家庭破碎,或生長在貧窮的環境,為什麼我還是不滿足、不快樂呢?

  原來,我大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和別人比,玩的要比最愛玩的,讀書卻不會比最好的;觀念也是我才對,別人不對。現在想起來,那時的快樂都只是逞匹夫之勇的快樂,但卻不持久。

  現在我的心裡,不斷想到的是黃背心熱情;所上的課程,也讓我不斷的感動;在和夥伴的心得分享中也讓我不斷的學習。感謝老天,能讓我在這裡看到人性的光明面,能再次體驗小時的純真,那種不會受騙、懷疑的生活。(李奕豪)

小心階梯

  在這大專成長營中,最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服務、奉獻的真實性。使我有如此深的感觸是我從一棟大樓走出來時,有一位義工媽媽站在走廊上,平均每五秒就說一聲:「小心!這裡有一個小階梯。」

  我觀察這位媽媽的行為,她站在那兒只是為了讓我們不要因為這小小十公分的落差而走路不順。已經是大專生了,這點小細節難到我們不會注意到嗎?可是在那裡待約五分鐘左右,我發現還是有人被那小階梯嚇到,因此那位義工媽媽的提醒是必要的。

  長大後我們的敏感度降低了,對於周遭的一切危機,只要不直接影響我們,我們都視而不見。現在我要多觀察周遭,也提醒別人要對周圍有所警覺,儘管只是一句:「小心!這裡有一個小階梯。」(吳裕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