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

高雄 慧宜

  有一回到台北上完進修課,準備回高雄,我與好友素卿在機場安檢處,邊排隊還邊討論著剛剛上課的內容,排在我們前面是位年輕的母親,一手抱著熟睡的小兒子,一手提著沈重的行李,而女兒只好緊緊抓著行李以免走失。當媽媽把沈重的行李用力的甩上檢查台時,緊抓著行李的小女孩就順勢被甩出去了,小女孩跌倒了,且哭了起來,我趕忙趨前把她牽起來。正在接受檢查的媽媽,還弄不清楚怎麼回事?素卿說聲:「我幫妳!」已幫她提起行李。

  媽媽抱著小孩,素卿提著行李,我則牽著那可愛的小女孩,一起到候機室,巧的是我們搭同一班飛機,離登機的時間還早。候機時,她告訴我們:「因為妹妹最近從美國回來,因此獨自帶著兩個孩子到台北。」說著說著,睡夢中的孩子突然醒了,居然爬過來要讓我抱,而小女孩則在我們身旁轉來轉去,逗著弟弟玩,任誰看了都會以為我們是一家人呢!

  上了飛機,她們的座位就在我們的右後方,在飛行途中飛機遇到亂流,有幾次晃動得很厲害,我忍不住回頭看看她們母子,小孩倆玩得正起勁,媽媽則對我會心一笑,似乎不受影響。

  抵達高雄時,陪著她們走在最後面,問她:「住哪兒?是否需要幫忙叫計程車?」她說:「不用了,謝謝!我先生會來接我們,可以順便送妳們回去。」我住附近,而素卿自備機車,因此婉謝她的好意。出口處她先生已守候多時,將孩子與行李交到她們夫妻手上,揮手道別。走出機場迎著燦爛的陽光,想起這段萍水相逢的際遇,內心也覺得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