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變黃金

高雄採訪組

  您相信廚餘可以變黃金嗎?先讓我們帶您去參觀福智文教基金會義工郭基瑞先生的空中菜園吧!就在他住家頂樓,種植二十幾箱的青菜,每一箱蔬菜都是綠油油的,偶爾幾隻蝴蝶穿梭飛舞,箱子邊幾隻螞蟻正在辛勤工作,郭先生順手拔起一棵碩大的葉菜,泥土裡隱約可見蚯蚓探頭探腦正在鬆土,好一幅田園自然和樂圖。慈悲的郭先生還特別種一箱菜給蟲吃。他說:「早晨起來澆澆水,想吃點有機蔬菜,隨手就拔幾株,沖沖水,就是豐美的有機早餐。」

  郭先生說:「這些菜都是用我家廚餘所做的有機土種植的,既肥沃又環保。」廚餘變黃金做法很簡單,步驟如下:

  1. 到有機店買兩個有水龍頭的廚餘桶及一包菌種〈以米糠為養料,將有益微生菌培養在其中做的,有分解儲廚餘及除臭不長蟲的功效〉。
  2. 把每日的廚餘果皮丟入〈切細,分解較快〉,灑上菌種,一層廚餘,一層菌種,一直到桶子裝滿為止,把蓋子蓋好,放置三星期。
  3. 把廚餘拿到土地上掩埋,三個月後,就可以成為肥沃的廚餘有機土。如果住都市大樓,沒有土地掩埋,可到快速店買個大整理箱,放置七、八成的土,把已經在廚餘桶放置三星期的廚餘倒入箱內,再覆蓋一層土,不必加蓋,放置在陽光曬不到的地方三個月後,也會成為有機土。

  廚餘回收的好處:

  1. 垃圾可以減量,去除廚餘,你會發現垃圾減少很多。
  2. 延長焚化爐的壽命,高鹽分的廚餘,傷害爐體運轉,如再遇到PVC塑膠,馬上會產生戴奧辛。
  3. 廚餘桶內的濾液〈大約廚餘放入一星期就產生水分〉,倒入抽水馬桶,除可清洗馬桶,並可除臭及分解化糞池的有機物〈這是環保人士劉淑惠請人清潔化糞池時,無意間發現的妙處〉。
  4. 濾液可稀釋一千倍澆花、樹,花朵、枝葉長得特別茂盛。也可拿來擦地板、櫃子、抽油煙機,不但亮晶晶,而且螞蟻、蜘蛛都不見了。

  如果您想減少垃圾汙染,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請跟我們一起來做廚餘回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