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芽傳奇

台中 江寶珠

  朋友對於我在燠熱難當的夏季,不用冰箱,竟然能培育出苜蓿芽,感到驚奇,問我有何秘方?我略帶開玩笑的回答:「大概是意志力強吧!」

  說真的,這種草味很濃的東西,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是人屆中年以後,已經沒有追求美食的權利,求健康的意識抬頭,加上許多有遠見的善心人士,大力提倡生機飲食,耳濡目染之下,也逐漸邁向簡樸、健康的清淡生活。

  前陣子彰化高商雲崗讀書會,延請彰師大的紀潔芳教授蒞校演講新世紀飲食,在聆聽一場深切、震撼、溫馨、動人的智慧語言外,還享受到色香味俱全的素食饗宴,許多同仁由衷的讚嘆說:「吃素也可以如此的豐美?」最重要的在健康狀況頻閃紅燈的中年,更有豁然醒悟的感覺。

  加上學校的護理游彩眉老師,她是一位細緻體貼、慈善隨和的人,經她熱心宣導,我開始嘗試種植,她說:「苜蓿芽是完全的營養,鈣含量很高,更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酵素,能增強免疫功能有益血管系統,增進內部、外部排毒功能,生吃它,你可以得到第一手的濃縮太陽能。」由於先生素食,母親是洗腎患者,堅定了我培養苜蓿芽的意志,在用心經營之下,連中午在學校用餐時還能分享同事,我的芽菜飽滿有勁,連彩眉老師也稱讚我:「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為了鼓勵家人食用,我將蘋果、芭樂剉成絲,混著苜蓿芽加酸梅汁,成為一道開胃的美食,另外加美乃滋,或做成手卷,可以有許多變化,我還發覺,在菜湯煮熟熄火之際,投入苜蓿芽,能使菜湯更加鮮美。

  至於如何在高溫夏日培育苜蓿芽?這倒為難了我,直慚愧我還不知道它的恆溫是十幾度呢!看來是老天厚愛,在此野人獻曝一番:它的成長環境是陰涼的地方,浸泡種子八至十個小時為佳;浮出水面的種子,虛浮不實要淘汰,否則將腐爛而影響其他種子;用培養器皿,才能使根固定而有利成長,這就是「根深木茂」的道理,根不定如何挺直強勁!再者種子要舖平,才能粒粒出頭天,貪多密集也是爛根的原因,澆水要均勻,至於時間,我也固定,莫非萬物與我同類,都是定時定量?萬物生長的常理,有時竟與人事上相契合,無怪乎,有人要師法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