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閃」動人的智慧

高雄 戴淑珍

  「小姐,你這麼年輕,卻白髮蒼蒼,是不是該去染一染?」客戶問道。

  「四十多歲的年齡看起來像六十幾歲,淑珍啊!頭髮去染一下吧!堂堂坐在農會的服務台,每天接觸這麼多的客戶,才有個樣子嘛!」同事一再的勸導。

  你一句,他一句,四面八方的聲音,壓得我喘不過氣。

  「打入冷宮」──這一天終於來臨了,接到人事命令,被派到接觸老農的服務台,從亮麗光鮮的台面掉到陰暗的一角,我的心沉到谷底,不斷地反覆自問:「這就是銀髮族的下場嗎?就像年輕人看到年老人,就認為人老了,沒有用了嗎?」「太可怕了!我不想讓別人看到我的白髮,我沒有這麼老,我還年輕。」

  回到家裡,狠下心腸拿起染髮劑,就在即將倒下之際,想到這瓶香水包裝式的毒藥,它可是能讓我恢復青春,但是當今化學藥劑毒害地球又何其嚴重?農藥、殺蟲劑……造成遍地的汙染,而這瓶小小的染髮劑,看起來似乎危害不大,但近年來染髮蔚為風尚,不論新新人類或LKK族,染髮是稀鬆平常,不染是落伍啦!小小染劑人人用,製造過程的空氣汙染和用後丟棄的垃圾汙染,還有染劑的主要原料為煤焦油的衍生物對苯二胺類化合物(PPD),會生成一種刺激性的過敏原,導致接觸性皮膚炎,造成體細胞遺傳物質病變。想到這裡,迅速的把染髮劑扔回櫃子,想到當我六、七十歲來臨時,不也要接受白髮的事實嗎?何不現在就做好準備?

  隔日上班時,面對年紀一大把的客戶:「唉!你是幾歲了?頭髮白得和我們一樣……。」我又擋不住染髮的衝動,想到自己如果是老闆,也不喜歡員工的頭髮白成這樣,乾脆買頂時髦的假髮戴吧!但是假髮戴久了還是逃脫不了丟棄的命運,終究會帶來垃圾,自己不是在推動環保嗎?算了!如果白髮能引渡更多的人,那才是真功夫。

  第三天,心裡還是繞著這個問題打轉,中午買便當時,老闆的話點醒了我:「別人罵你窮小子,你若生氣,表示你貧窮;你若自在,表示你很富有,因為你有自信,不需要別人的認同,當然不在乎別人說你窮。相同的,何必在乎別人說你頭髮白呢?」頓時,我豁然開朗,別人的讚美與批評,讓我飽嚐酸甜苦辣,真是太辛苦了。

  銀髮依舊閃閃,但是我的心打開了,為了捍衛地球,我毫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