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媽媽錯了

高雄 李桂蕊


  平時在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大至買房子,小至買把菜,一向都由我來決定,家人都不會有「異見」,養成了自己只想到「我」,很少為家人著想。

  學佛以後,自認脾氣不好,常期許並提醒自己不發脾氣,對家人或他人說話要和顏悅色,改變「愛生氣」這個習性。

  某個星期日,午餐吃的是春捲,二十歲的兒子拿了一個,準備到客廳去吃,一不小心,把春捲掉在地上,兒子馬上撿起來,而我的責備聲也同時響起:「看你,那麼簡單的東西都拿不好,做事毛毛躁躁……」

  話還沒說完,兒子一急,忙著把春捲拿到水龍頭下去沖洗,我一看到無名火馬上升起,抱怨聲變成怒罵聲:「你不但四肢笨拙、腦筋更笨,這種東西怎能用水沖,不但把春捲沖爛又不衛生……」就這樣嘮叨沒完,但孩子一句話也沒說,默默的把春捲吃完,就上樓去了。

  看到兒子上樓,我才猛然驚醒:我是怎麼了?平常不是常提醒自己不發脾氣的嗎?也一直以為有在改變,但一遇到事情,習性馬上現起。只一個春捲就能讓我恢復火爆脾氣,竟然看不到孩子的乖巧和節儉,泡了水的春捲還是能把它吃完,這麼好的兒子,我竟然罵他笨!他心裡一定非常難過,想到這兒,心裡覺得慚愧,自己內心都不能調伏,怎麼去做善行?「善行」對我來說難道只是個名詞?

  念頭一轉,鼓起勇氣趕快上樓,摟著孩子……「剛才媽媽一急,怕你會拉肚子,因此發了脾氣,媽媽跟你道歉,媽媽錯了,對不起!以後媽媽會想一想才開口。」兒子一臉錯愕,自小他就覺得媽媽嘮叨,又脾氣不好,竟然會跟自己道歉,令他不知所措。看著孩子哼著歌去洗碗,我知道兒子已釋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