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最後一分鐘

桃園 和興

  在一次傑出企業領導人的頒獎會後,記者訪問其中一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當你的企業發生問題或困難時,你是如何度過的?」那位企業家說:「你曾觀察過一個正在鑿石的石匠嗎?他在石塊的同一位置上恐怕已敲過了一百次,卻絲毫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就在那第一百零一次的時候,石頭突然裂成了兩塊。並不是這第一百零一下使石塊裂開,而是先前敲的那一百下。」


  類似的故事說:有一個人在河邊尋寶已經撿了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石頭,整個人筋疲力盡,全身痛得幾乎動彈不得,他坐在河床的石頭上,對他的同伴說:「你看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卻還沒找到一塊寶石。我看放棄算了吧!」「那你最好再撿一塊,湊足一百萬吧!」他的同伴開玩笑地回答。尋寶人疲累地閉上眼睛,隨手在一堆石頭中撿起一塊石子,說「好!這就是最後一塊了。」就在他握著手中的石頭時,他感覺這石塊比一般的重,於是他睜眼一看,驚訝地大叫。原來他手中握著的是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石。


  當失敗的次數越多,成功的機會也越近。成功往往是屬於堅持到最後一分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