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法則


  秋天不知不覺席捲大地,暑氣莫名其妙地消失,盛夏的紫陽花謝了,換成中部河谷漫天的白芒飛舞,東部金針花也開得十分招搖。大自然就是這樣,時間到了,該走的走,該來的來。

  人們寄生於天地之間,從老祖宗開始,就懂得要和自然和平相處,和則安,不和則亂。自然以它遵循的法則四時運轉,從來就不曾懶惰懈怠過,它對地上的人們真是仁至義盡。倒是吃盡甜頭的人們,得隴望蜀,老不遵守遊戲規則,冬天吃西瓜,夏天吃蘿蔔,把大地之母搞得烏煙瘴氣,許多實例,在在教導我們:千萬不要再說「人定勝天」這麼霸道的話。我們應該和老祖宗一樣,學習謙卑,所謂「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咱們靠天吃飯,學著和自然共處之道,這才是持盈保泰之理。

  本刊這期推出的當令話題,就是金針。金針,說它全身都是寶,一點也不為過,提供根莖花給人類使用,因其大公無私地奉獻,堅忍的生命力,就如同母親一般偉大,所以自古以來就被喻為「母親的花」。每年八到十月是東部金針花的盛產期,花蓮赤科山滿山遍野的金黃,但是就在海拔八百公尺以上的山坡,種植金針花的農友,不少仍採慣行農法,施化肥、噴農藥;甚至在製成乾品的過程中,以化學添加物處理。孰令致之?因為消費者選購時,花要選大,色要選鮮,農友為了生計,為了滿足顧客的需要,所以造成惡性循環。

  當然也有農友堅持採行有機種植,但是,得需要聰明的消費者支持才行。根據農友說法,採收有機金針格外辛苦,由於植株較矮,採收時得彎下腰身去挑揀,不但費力,而且費時,採收量往往比不上別人。加上用天然日照,鮮黃金針製成乾貨時,成品呈褐色,賣相不佳,面對顧客挑剔,有苦難言。雖然辛苦道不盡,但是他們為了捍衛金針的品質,並且為了食用者的健康,只能咬牙苦撐。有機種植之路是一條艱辛,但值得走下去的路,這些農友真是頂天立地的無名英雄。

  現代醫學報導,癌症躍居十大死亡原因的榜首,最大的因素與飲食有關,而濫用農藥正是重要關鍵。人生有許多選擇,有的需要慎重,詳加思惟、比較後再下決定:有的選擇則是憑常識判斷就可以決定。選擇使用有機蔬果,利己利人,又可以為後代子孫留下青山綠水,這個決定百利無一害,何樂不為。

  春夏秋冬,該來的時候自然就來,人力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在天冷時穿厚衣服,天熱時穿薄衫,配合自然法則就對了。在叢金針鮮黃艷麗,製成乾品自然變褐,如同青春少女與白髮婦人,外貌自然有別。接受它,因為這就是大自然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