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得更積極

台中 張文慧


  因為我並不是老師,所以就抱持著學習的心態來當讀經義工老師,但是在這過程我一直很被動,負責的導師說什麼我才會做什麼。後來那位導師因為要調到別的組,所以就找了一位新義工來協助,她雖然也不是老師,同樣抱著學習的心態前來,但是她非常主動積極!

  她在第一堂課後就打電話給我,詢問是否可以到我家來討論,她談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我能幫助她!還聊了彼此的工作情況,可說是相談甚歡。在這次互動後,內心深感慚愧,我想我是沒有能力幫助她的,因為在過程中,自己一直是例行性的方式在上課,並未用心為學生,甚至家長著想過,相較之下,應該是我要多跟她學習才對。然後,過了一周她又約我提早二小時到讀經班討論,結果她並不是要討論什麼,只是想讀當天的範圍給我聽而已!我真的感動好久,也慚愧好久。我怎能再不用心?看到她的積極與用心,我策勵自己要更用心,要更積極努力!

  從中我也找到了讀經的樂趣。以前我會先在家裡預習,透過大聲朗讀來調節讀經的方式,也能使自己更熟悉經文,上課時就可以跟學生一樣專心;現在還是會先預習,不一樣的是我開始與學生比賽背經,也開始覺得讀經很有趣,學生們同樣興致高昂,上課的氣氛輕鬆愉快,連常規都變好了。

  現在我也更用心與家長、學生互動;以前我與家長的互動都是例行式的,在事項交代完後,總是鬆了一口氣,心想終於講完了,我實在不知道該跟家長再說些什麼。但是現在,我體會到真誠關懷的重要!例如有一位幼稚園大班學生,從原來很會背經到不主動背經,經過與家長互動後才了解他是需要關懷。於是我都會在上課中特別稱讚他,在下課時間找他來背經,果然背得超級流利。

  另外,我和學生的互動,也變得不一樣。以前,下課後等待家長接送時,我都在一旁看守,管管秩序,因為這段時間大約有半小時,所以也準備一些故事書讓他們自由取閱,大部分的孩子都很乖,我只要偶爾管管調皮的孩子就行了,很簡單的半小時也就過了。後來我開始有更用心的做法,我通常從猜他們的座號開始,然後聊他們的老師、同學,然後就一直聊到家裡的情況。

  在電話的互動中,以前我也不太會找小朋友講話,通常是與家長連絡事項後就掛電話了,現在有了比較進步的做法,例如過年的電話關懷,我在打電話前先擬妥綱要:一、先與孩子分享自己過年期間所做的善行,讓孩子多了解行善的方法。二、詢問孩子如何過年以及他們的善行,還有他們最難忘的事情、壓歲錢的運用(引導他們存錢行善的觀念)。三、互相期許,老師先分享自我的期許後,再引導孩子設立目標。

  這些都是透由同伴的激勵而產生的轉變,雖然外表我是讀經班老師,實際上,我是學習路上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