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大敵

台北 陳俐


  每次參加義工時,總是抱著消磨時間的心態(嗯,終於老實的說了!)心中怠惰的小矮人會突然變成巨漢,讓我光用「想」就很累,雖然如此,我還是聽到心裡發出非常微弱的聲音:「我一定會有收穫。」

  由於動機不對,所以做起事來很不帶勁,也常常偷懶,讓好朋友起煩惱,真是慚愧!可是當時的念頭竟是「喔!很煩栩!你懂什麼啊!都不知道民間疾苦……」一番嘀咕後竟發現我犯了福智戒條最大一條——觀過念怨,想到這,心中便不禁對朋友懺悔,我害怕他哪天不再提醒我、拉拔我了,古有明訓——良藥苦口、忠言逆耳,或許就是如此吧!

  這次參加大專營,勤務多於課程,雖然偷閒不少,但仍然很累,加上牙痛,簡直就忘了反省為何物,看什麼都不順眼,常常心煩氣躁,所以在觀功念恩這方面,實在是很差!感觸最深的是在辯論完後的分享吧!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缺點——害怕承擔重責大任,其實給我啟發的不只是辯論完的心得,還有過程——大家努力的討論、趁著午休時間自辯等,台上所呈現的精采表演,並不是天生如此、也不是表演者天賦異稟,令我感動的是平時不善言詞的幾個人,經過不斷修正、努力,上台後落落大方。我開始發現自己是多麼懦弱,平常遇到不喜歡的事時,總是推卸得一乾二淨,天啊!阻礙自己成長的不是別人,是我自己呀!隱隱約約記起父親還在跟我解釋什麼叫「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此次來參加大專營的期許是:「抓到生命的方向,學習如何適時幫助別人。」雖然生命的方向仍有些模糊,也並沒有適時的幫助到別人,可是,我越來越相信祈求是有用的,就像在心中撒下種子,等到有一天,小雨來、和風吹、陽光照,心裡小小的善苗會漸漸茁壯的,只要不離開這群同心同願的善良人士。

 記得有位法師說過:「每個人來這個世界上都有一個目的。」一直以為,讓自己發光發熱,就是來這世上的目的,但我錯了!在我知道生命是無限時,這答案便成為自私的商標,原來我們要增加自己的程度,趨向圓滿的目的,是要提高幫助別人的能力!想想以前的成功竟是想把別人踏在腳下當成勝利的墊腳石,真是太無知、太殘忍了!

  最後,一句很受用的話,願與大家分享:「這個世界上不管有什麼快樂,都來自希望別人快樂;這個世界上不管有什麼痛苦,都來自希望自己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