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之花


桃園 陳錦雲


  她,阿芳,榮民醫院公設看護,為無家無眷的中風老兵們服務,舉凡翻身、清潔、餵食、復健……,均屬她分內工作;而替伯伯們帶早點、買雜物,是她分外每日例行的樂事。

  「個子嬌小」無法說明何以能扛起七、八十斤重的伯伯們;「矮小健壯」又無損她翩然穿梭的身影,照顧十多位伯伯,工作量比一對一的看護多很多,但從未見她粗魯不耐,相反地,勤快敏捷無人能比。餐車來時,一群護工擁近,人家還在對床位,她已鑽在高個兒下,端二個餐盤分發去囉!無時無刻不見她耐心專注的照料鏡頭:抹去嘴角的口水、剪掉多餘的尿袋、輪流替伯伯們洗澡、修指甲、剃頭、催不愛動的人去做香功、看平劇、絕不讓病人在她手裡肌肉萎縮或長褥瘡。做事俐落專注,沒有顧盼、搜尋,不在乎有沒有人看到她的認真,只是一味地調理氣息微弱的老病號,願他們終年有依。

  伯伯們中風,或不良於行,或不良於言,但那顆心敏感無比,最能覺察照料者的溫柔與粗暴。常見別的看護冷峻喝斥:「不吃,寧可吃藥?」餵食間,劍拔弩張;穢物處理更是臭味加臭臉,令人難堪;掀被單的動作,更把病人殘存的丁點尊嚴也給撕裂,裸露的下肢,任其冰涼,這些行為如何叫人安心養病?

  伯伯裡,有人說:「我一天看不到阿芳,日子難過。」有人老遠地拎一袋小吃,推著輪椅或一拐拐地送來給她,表達謝意。有一回,阿芳隨夫婿到大陸探親分離數日,回來時,伯伯們列隊鼓掌歡迎她,老兵們高興地喊:「檢閱式——開始!」問她如何看待這份工作,她只淡淡說:「小時候照顧弟妹,做慣了,沒什麼。屎尿髒臭?不怕啦,每人都有。」常人容易處理自己的份(糞),別人那份,怕不容易呢;許多母親容易收拾自己小孩的屎尿,卻無法替別人擦去口水。

  我們都只看重自己,阿芳真正做到「視病猶親」,老天借阿芳的手,撫慰這群離鄉背井遊子的心病,而我們呢?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對年邁病中父母,有時還不假辭色,與阿芳的芬芳義行相較,我們真是愧不敢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