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間


台北 李家和

  懷著歡喜雀躍的心,準備參加培訓營的前兩天,三更半夜裡接到公司主管的一通電話,要我準備好相關證件和護照,跟隨阿扁總統前往中南美洲和非洲進行採訪工作,霎那間,腦海中一幕幕迷人的異國風情,盼了多少年,今天終於有機會親眼目睹,我毫不猶豫地立刻答應。

  掛上電話,原本應該滿心期待這趟跨洲之旅的我,不知如何竟然不安了起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始終無法順利入眠,不去培訓營,我不甘心;放棄出國採訪,公司規定出國採訪採輪流制,好不容易才輪到我,如果我自動放棄,那麼,要再有機會已是一年後的事了,魚和熊掌,我多麼希望二者兼得,一心祈求其中一方時間順延,好讓我都能成行……。

  輾轉反側之際,天色漸亮,我知道一定要做出決定,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咬牙割捨誘人的國際採訪,心中雖然不捨,但卻輕鬆了許多。

  來到培訓營,果然不負所望,學習到許多有機農業的理念和技術,雖然異國採訪行泡湯了,但是在培訓營裡得到的收穫,我清楚明白,是怎樣也換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