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潤滑劑


台北 心田


  我常搭捷運出入台北,淡水線剛通車時,我特意撥空去參觀它的設施,發現洗手台的出水量太大,容易濺濕使用者及地面,便跑去服務台反映。他們要我打電話給捷運局,只要有三個相似的建議,他們便會著手了解,盡快處理。

  二周後果然接到捷運局的回應。他們確認我真有其人,反映的事也很客觀,謝謝我的建議。沒多久,真的改成省水裝置。「嗯!捷運局真的有心求進步哦!」我告訴朋友這件事,他卻微笑地回答:「因為你幾句話,一天不知省多少水。看來我們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做環保呢!」

  又有一次我到紅樹林站,發現洗手間的綠化做得很好,而且還用可愛的動物照片引發兒童關懷弱小、尊重生命的概念,當下在意見欄裡寫下我的激賞。不料二周後我又接到一通電話,被肯定的溫馨從電話那頭傳過來。

  當時電視畫面正好播映有人以環保之名遊行抗議衝突的鏡頭,這是多麼強烈的對比!公務員可能有心把事做好,但顧慮不一定面面具到,如果把我們的觀察和考慮理性地反映,大部分都會從善如流的。他們用心之處也需要我們真誠的鼓勵和讚美,這樣他們會樂於精益求精地提升服務品質。兩次經驗教我:對公益的關懷與對公僕的鼓勵,才是推動環保的潤滑劑,抗議對立、交相指責,就先把環境弄得烏煙瘴氣,如何能提升環保呢?